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护航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520|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护航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7 11: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压实责任制 守好“米袋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护航粮食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再次作出强调。他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压实责任制,守好“米袋子”,既是着眼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提出的重要部署,更是对地方政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明确要求。自2014年实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以来,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切实增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动重点工作,有效破解难点问题,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有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和单位组成考核工作组,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的考核任务,广泛调动了各地重农抓粮、保供稳价积极性,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夯实了基础。
  考核“指挥棒”作用彰显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开展考核是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本刊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获悉,自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组成考核工作组,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要求,扎实开展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其“指挥棒”作用。经过探索完善,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了一套定盘子、明导向、严考核、强整改的闭环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每年召开考核工作组部际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考核工作。年初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定落实当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点任务,由国家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突出政策导向,体现区域差异,引导推动各地因地制宜落实责任制。同时,科学制定年度考核方案,不断优化考核内容,聚焦需要省级政府推动落实的重大事项,将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耕地保护建设、对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扶持、粮食储备和市场调控等作为考核重点,提高分值权重。在考核过程中,严格把握考核关键环节,并由国家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部级领导同志带队实地抽查。同时,将日常监督考核贯穿年度考核全过程,跟踪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推进不力的事项及时督促催办,对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考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并紧紧扭住整改这个“牛鼻子”,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由相关部门进行约谈督查。
  考核,固然会带来压力,但调动的是潜藏的动力和活力。经过近年来的实践,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越来越完善、导向越来越鲜明、效果一年比一年好。
  浙江省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福建省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办法》,江苏省出台《粮食流通条例》,多个省区市地方性涉粮法规正在积极研究酝酿;
  30个省级政府出台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优质粮食工程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推动粮食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广西、河北、海南等多个省区已出台或审议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
  ……
  通过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地方政府粮食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省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专题研究部署、督导落实力度明显加大,各项举措精准有力,有效促进了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负责人介绍说,具体而言,考核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建立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效协同推动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一体推动的格局,汇聚了合力;二是突出重农抓粮正确导向,把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作为考核和推动落实的重中之重,较好稳定了粮食生产;三是推动“两藏”战略落地,加大对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农机农技等考核力度,强化了粮食安全保障的根基并增添了新动能;四是结合考核查找补齐短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粮食储备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逐步优化;五是引导各地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了粮食市场和流通活力;六是以严格考核带动执法监管,创新粮食监管方式,着力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七是坚持平急结合,保障供应,如今年针对疫情影响,督促协调各地加强联动保障和粮源调度组织,全国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保持稳定。
  抓好2020年重点任务落实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影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隐患仍然不少,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尤其是在当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围绕“六稳”“六保”重点任务,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
  年初召开的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将做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考核作为着力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会议强调,要研究制定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政策措施,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围绕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住粮食价格和供应,突出核心指标,完善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紧盯问题整改,更好发挥导向作用。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11部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度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顺利实施。
  根据通知要求,2020年考核重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以及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在生产能力方面,通知要求,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不再减少粮食面积,玉米面积要保持稳定。全年粮食产量要确保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在储备能力方面,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优化地方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抓紧完善地方储备安全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推动形成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新格局。
  法治建设也是今年省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加快制定地方粮食安全保障、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粮食流通等地方性法规,制修订配套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等。
  粮食收购关乎农民利益,粮食流通涉及国计民生。在流通能力方面,通知指出,要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两篇文章。要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为各类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创造条件,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不断完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加强重要节点粮食物流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是贯彻落实省长责任制的题中之义。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粮食统计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需及价格情况,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健全应对保障机制,着力抓好粮源保障,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确保市场运行平稳和价格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省情、粮情和区域发展条件不同,因此,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将体现差异化考核要求,对粮食主产区和非主产区省份,各有侧重。粮食主产区重在发挥粮食生产优势,立足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稳定粮食生产、稳步提升粮食产能、粮食质量安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粮食流通监管等重点;产销平衡区则要着力建成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切实保证粮食基本自给;主销区要明确粮食种植面积底线,切实稳定和提高粮食自给率;非主产区还要突出地方储备粮管理、粮食保供稳价、粮食质量安全、粮食流通监管等重点,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来源:中国粮食经济)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