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打造更灵活、更高效的粮农组织
返回列表
查看: 466|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打造更灵活、更高效的粮农组织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9 10: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7月6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向粮农组织理事会提出本组织改革的第二阶段措施。这些措施延续了2019年12月理事会所批准的调整内容,旨在打造更灵活、高效和负责的粮农组织。总干事还谈到粮农领域在当下和今后面临的各项挑战,以及克服这些挑战的愿景。
  总干事指出:"今天我向各位提出的进一步调整内容体现了长期以来的愿景:打造包容和灵活的粮农组织,通过更为透明、开放、创新、负责和有效的改革,服务成员国,实现‘四个更好':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
  屈总干事于2019年8月1日就任,他表示提出的各项新举措旨在改善粮农组织效率和有效性,同时"防止各部门各自为政,并实现最大程度的透明和问责"。
  提案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在于采用模块化和更为灵活的组织结构,从而确保灵活性,优化跨部门协作,以更好地应对新出现的需求和优先重点。这包括在组织中央设立由三位副总干事、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科学家以及办公厅主任组成的核心领导小组,在粮农组织所有职责领域内为总干事提供支持。
  各司以及各中心和办公室的负责人作为各领域专家,将以双路径直接向核心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汇报,加强内部一致和协同,尽可能消除官僚主义。
  其他提议调整内容包括新设可持续发展目标办公室,新设粮食系统和食品安全司,为发展更可持续的粮食系统提供战略性引导,设立独立的监察员办公室,并加强粮农组织三个合作中心。
  这三个中心是与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的粮农组织投资中心、运用核科技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长期战略合作的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中心、下设食品法典委员会并负责人畜共患病相关事务的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中心。
  此外,总干事还将加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和区域办事处的能力,推动取得切实结果。他表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是为成员国提供服务的主要依靠。我们将确保他们得到足够支持和服务。通过赋权推动取得切实成果,并进行360度评价"。
  经理事会批准后,各项新措施将付诸实施。理事会由49个成员国组成,是粮农组织大会的执行机构。粮农组织大会是本组织最高决策机构,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
  粮农组织理事会第164届会议–第1天:开幕式
  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
  总干事强调,粮农组织站在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粮食和农业领域挑战的最前线。自疫情暴发以来,粮农组织对全球形势进行了持续监测。
  总干事指出:"我们很快便认识到,疫情冲击、疫情遏制措施以及后续发生的全球衰退将增加饥饿和贫困人口数量,低收入粮食进口国的形势尤为严峻。"
  为帮助各国应对挑战,粮农组织提出了政策解决方案,呼吁采取行动确保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转。截至目前,粮农组织已经发布了41份政策简报和8份出版物,就疫情对粮食供应链、粮食贸易和市场、小规模生产者、粮食不安全、最弱势群体保护、统计系统以及粮食系统安全性、抵御力和可持续性的影响进行了定性和定量评估。
  粮农组织还利用大数据监测贸易情况,收集物流信息,如实时船只移动信息、所有国家中14种主要食物产品的每日价格信息等。
  此外,粮农组织还与政府、国际组织、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积极合作,协调并加强疫情应对措施。
  自疫情暴发以来,总干事分别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联合国安理会粮食安全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呼吁各方不误农时,增加产量和质量。总干事还出席了联合国秘书长、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召开的会议。
  粮农组织与各区域成员国部长召开了多次线上会议,确保各国将粮食和农业视为抗疫封锁期间的必要服务。
  总干事专门提到:"我们与非盟协作举办了历史上首次非洲45位农业部长出席的线上会议,欧盟农业委员、非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业代表也同时参会。"
  该次会议形成了部长级宣言,承诺采取措施遏制病毒传播的同时,将粮食系统受到的干扰降至最低。会议还成立了区域工作小组,落实宣言内容,并协调支持因疫情而面临粮食安全挑战的"热点"地区。
  根据明确的七个优先重点工作领域,粮农组织将于2020年7月14日举办高级别活动,启动一项新的疫情应对计划。
  总干事指出:"未来几个月,我们可以抓住最佳时机,防止因疫情而导致陷入危机或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大幅增加。因此,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实地原始数据收集和监测,以确定新出现的热点地区,并采取最为适当、成本高效的措施,防患于未然,防止饥饿人口增加。"
  粮农组织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还包括协调各利益相关方和伙伴的行动,通过"手拉手"倡议应对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各项挑战。
  总干事强调:"手拉手倡议提供了已经成型的协调结构,可以与中央和省级政府部门、捐助方、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研究机构建立联系,按照东道国政府的统一意见开展行动。"
  粮农组织总部
  粮食和农业领域的其他挑战
  尽管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疫情,粮农组织仍在持续支持成员抗击另一项主要挑战:沙漠蝗灾。从今年年初开始,沙漠蝗持续在非洲之角、阿拉伯半岛和亚洲西南部地区肆虐,威胁粮食安全,并存在进一步侵入萨赫勒地区的风险。
  初步估计显示,在东非和也门开展的防治行动已经拯救了100万吨粮食免受蝗虫侵袭,相当于约700万人一年的口粮。此外,对牧场的保护帮助45.1万牧民家庭避免因生计损失而陷入逆境。
  总干事强调:"我们需要继续开展行动,扩大规模以满足新出现的需要,并为新一轮的蝗灾威胁做好准备,防止蝗灾和疫情对生计和粮食安全造成毁灭性后果。"
  草地贪夜蛾是另一种跨境有害生物威胁。屈总干事指出,全球行动指导委员会同意在9月召开线上高级别会议,以筹集所需资源协调开展粮农组织提出的《全球行动计划》。这一活动将与非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
  总干事表示:"粮农组织将继续监测和分析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针对草地贪夜蛾所采取的防治措施。"
  总干事还介绍了关于应对粮食和农业领域未来挑战的愿景,尤其是需要转型现有粮食系统,提高其可持续性。
  他表示,"人皆有食是我们的追求。但是我们的想法和行动不应局限于粮食增产,还应包括粮食消费、质量、文化和其他方面。我们需要发展生态经济,把经济价值和环境可持续性联系起来",同时考虑环境影响和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干事还强调了数字化和电子商务等现代化解决方案的作用,以促进粮食系统转型,实现合理发展,尤其是推动对市场和信息的获取,保护自然资源,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粮农组织理事会会议将于7月10日落幕,并将审议《2020–21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相关的多项问题。(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