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贾博鑫:近期油脂市场策略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309|回复: 0
收起左侧

贾博鑫:近期油脂市场策略思考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10 10: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贾博鑫(中粮期货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
  近期油脂价格更偏向于震荡,豆油和棕榈油向上动力减弱,而菜油由于进口受限传闻的影响,强于其他两个油种。目前油脂市场处于一个相对不那么明朗的时期,从单边操作上来看,并没有特别好的交易机会,预计更多的以震荡为主,走势偏弱;而从套利操作上来看,之前豆油和棕榈油的正套逻辑及空间走的也差不多了,随着累库的开始可以更多的关注反套的建议机会。
  1.单边
  国际基本面提供压力的主要在于产地棕油的增产,去年印尼干旱带来的减产作用也并不明显,这也是价格无法出现趋势性上涨的主要原因。前期油脂反弹的主要动力在于国际及国内油脂消费的恢复,特别是6月份棕油产地出口的大幅好转,为盘面提供了较强的支撑。而进入7月份之后,需求端存在利多出尽的情况,虽然几个主要需求国针对疫情的限制措施都已经逐渐放松,但国际疫情的控制也没有之前市场预期的那么好,所以需求端后续的利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国内方面,大豆压榨的回升使豆油库存处于上升状态,虽然有豆油收储等传闻,但是影响更多的作用于短期行情中。国内棕榈油紧张的情况随着买船增多出现缓解,后期库存更倾向于上升,基差承压。菜油方面,连续出现进口菜籽受限的传闻,国内库存偏紧,这也使菜油走势持续走强。
  我们从单边的角度来推演一下未来可能存在的情况。6月份MPOB报告即便出现比较意外的情况,对于盘面的影响未必会非常大,一方面是供应问题不大,另一方面需求强势已经充分PRICE IN。从后期来看,整体油脂走势的格局在棕榈油增产的压力下处于弱势,这一点是比较确定的大利空;而主要的反弹力量看国际疫情影响的需求变化,另外国内豆油收储的传闻及菜油进口受限也可能带来小级别反弹的推动。因此笔者在单边策略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在反弹出现后逢高做空的交易机会。
  2.价差
  品种间价差方面,菜棕价差及菜豆价差都因为菜油的强势连续走高,且菜油可能还将继续保持这个趋势,但是目前的价差水平已经达到历史高位,不排除出现豆油及棕油替代的情况,因此继续追多的风险相对较大,不建议继续做扩。
  而月间价差方面,二季度最好的交易机会是棕榈油的9-1价差正套,近月走强也反应了后疫情需求恢复以及去库存的状态。在当前的时点,国内棕油去库存转为增库存,到港压力逐渐凸显,而国际及国内需求恢复的支撑也已经告一段落,因此笔者更看好棕榈油9-1价差的反套。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