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农业部预警:大量蝗虫已入境,云南采取紧急措施!
返回列表
查看: 5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业部预警:大量蝗虫已入境,云南采取紧急措施!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22 11: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去年到今年,东非、中东、南亚以及阿根廷相继爆发蝗灾,如今我国云南地区也出现了蝗灾,这次由老挝入境我国的是一种叫“黄脊竹蝗”的蝗虫。
  大量蝗虫入境!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6月底以来,黄脊竹蝗大量持续从老挝丰沙里省迁移至我国云南。
  7月16日,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赴云南,会同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蝗情调查,评估防治效果,分析研判发展态势,研究制定进一步防范措施,严防蝗情扩散。
  云南省黄脊竹蝗灾害防控工作指导组(下称“工作组”)18日通报称:由于天气放晴,黄脊竹蝗活动频繁。截至7月17日,云南共发生黄脊竹蝗130648亩,重度1030亩,发生区域涉及普洱、版纳、红河3个州(市)5个县23个乡镇。
  截至17日,云南省共调集植保无人机组45组,开展飞防作业3246架次,投入喷雾器7736台次,出动42106人次,对入侵黄脊竹蝗进行了阻截防控;全省累计防治面积167762亩(含重复防治面积)。工作组表示,目前,云南黄脊竹蝗虫情处于可控范围。但未来几日,黄脊竹蝗仍有扩散蔓延可能性,防控压力持续增加。
  黄脊竹蝗俗称“竹蝗”,与飞蝗和沙漠蝗不同,不属于远距离迁飞性害虫,我国云南、广西、广东、湖南、四川等省均有分布,通常喜食竹叶,也可取食水稻、玉米、甘蔗等作物。我国在黄脊竹蝗等蝗虫防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能迅速调集防治队伍、药剂和机械,迅速扑灭,控制危害。据了解,今年老挝丰沙里省黄脊竹蝗产卵面积、虫源基数、发生面积显著高于往年,属暴发危害年份,致使大量黄脊竹蝗跨越边境线,迁入我国云南边境江城县、勐腊县、宁洱县等地。
  喷药后每亩地蝗虫尸体约10公斤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位于云南最南端,此前云南省林草部门通报,6月29日,在勐腊县的勐伴镇回落村玉米地里,曾发现黄脊竹蝗虫。这个五百多户的村庄位于整个勐腊县东部,距离老挝的直线距离只有约10公里。
  根据此前云南当地媒体公开报道,这里的黄脊竹蝗虫是由去年老挝迁飞过来的成虫产卵孵化而成,为境内虫源,也是国内最早发现有黄脊竹蝗灾害发生的地点之一。
  黄脊竹蝗虫主要危害对象为竹子、芭蕉、粽叶芦等植物。
  除了西双版纳勐腊县,与老挝接壤的云南普洱江城县也是最早发现黄脊竹蝗出没的地区之一。据通报,6月28日,江城县牛倮河保护区与老挝接壤的边界沿线发现黄脊竹蝗入侵,截至7月14日,全县累计受灾面积11.54万亩。江城县是普洱市黄脊竹蝗灾害发生的主要地区,可以说,现阶段江城县的受灾面积占到了整个云南黄脊竹蝗灾害发生面积的绝大部分。(来源: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