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豆粕期货助力乘风破浪的探索
返回列表
查看: 544|回复: 0
收起左侧

豆粕期货助力乘风破浪的探索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23 10:3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盛达期货主办的“盛达期货农产品钱江高峰论坛”线上开启。来自国内油脂油料行业龙头企业、浙江地区长期扎根农产品研究的机构投资者等累计逾一万人次欢聚云端参与互动,同贺豆粕期货上市二十周年。
  二十年来,豆粕期货已成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规模最大、产业参与最广泛、市场功能发挥最充分的品种。也是中国期货市场非常成功的品种之一,交易活跃、持仓量巨大、市场化程度高、与全球供需联动紧密,并且是最早衍生出基差交易的品种之一。盛达期货总经理崔景士说,豆粕期货不仅为广大油籽油脂厂商、饲料生产商、粮油经销商、饲料经销商和养殖厂商等实体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套期保值工具,也给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等金融投资者提供了优秀的资产配置途径。正如豆粕现货在各种饲料中是一枚“通配符”,豆粕期货在资产配置领域也充当着大宗农产品的“通配符”角色。
  “乘风”而上的企业
  2000年7月17日,豆粕期货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当时大商所上市的第二个期货品种,也是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后推出的首个品种。当天的豆粕期价指数开盘于2049点,成交量291手,持仓量180手。2020年7月17日,豆粕期货期价指数报收于2879点。当天成交977007手,持仓量为2363758手,分别是首日上市的3357.4倍和13132倍。而在2020年上半年的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在大商所各上市品种中均排名首位。据FIA统计,2015年以来,我国豆粕期货成交量已连续5年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第一位。
  豆粕期货上市之后的第二年中国即正式加入WTO,中国大豆进口量和压榨量突飞猛进。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大豆进口量由上年的432万吨上升到1040万吨左右,2003年达到2650余万吨。
  2004年,国内大豆期现货价格大跌,许多压榨厂和饲料厂严重亏损从而引发压榨行业大洗牌。这次“地震”让国内压榨企业对以大豆、豆粕期货为主的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始重视。2005年开始,中国大豆压榨企业高度参与豆粕、大豆期货市场。当年豆粕期货合约成交量3825万手,居国内期货之首。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全球大豆、豆油和豆粕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市场参与者损失惨重。当年我国农产品期货品种跟随全球市场价格大幅下挫,部分品种跌幅70%以上。但我国油脂油料行业内的大量企业通过国际国内两个期货市场,买国际大豆卖国内豆粕期货,建立了全产业链的大豆压榨头寸,得以顺利过关。
  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之下,我国以豆粕为首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贸易形势不断变化,为我国相关产业企业带来新的风险因素。通过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一些公司对市场风险进行了充分对冲,取得了非常好的套保效果。
  助你“破浪”的创新
  在服务中国油脂油料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商所紧跟市场形势,不断实现创新发展,豆粕期货的持续创新形成了衍生品市场产业化服务大品牌。
  2004年7月,大商所在豆粕交割制度中推出“厂库”交割,极大地提升了交割的便利性。交割时间减少、成本降低,期货市场、现货市场结合更加紧密,使期货价格成为更具有代表性的现货贸易定价基准,提高了豆粕套期保值效率。企业认为,豆粕期货设立厂库交割制度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事件。这一制度,为我国大豆压榨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开拓了空间。
  2013年12月,大商所推出仓单串换业务。这项业务是指买方客户可以申请将交割买入的仓单串换至相应地点提货。如此一来,促进了广大饲料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完善了采购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期货市场在有限的交割地点进行交割的传统安排,妥善解决了买方多点交割的不确定性难题,推动着期货市场标准化与现货市场个性化之间的矛盾消解,发挥了大型集团企业优势,加强和改善了对小微企业的服务。
  截至目前,豆粕仓单串换已经扩展至中纺等八家集团,串换厂库数量达到21家,占现有厂库数量的95%以上,并有17家工厂提供串换服务,串换地点实现交割区域全覆盖并延伸到广西、河北、辽宁、吉林。
  2017年3月,豆粕期货期权上市。期权的推出,丰富了豆粕期货交易,为参与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避险工具,也带来了更多场外业务和更丰富的交易组合。据介绍,大商所豆粕期权为国内第一个商品期权,结束了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只有期货没有期权的历史,为平抑期货市场价格波动、方便企业更好地管理风险提供新的工具。
  目前,豆粕期货市场涵盖行业链条的各类主体,参与方的交易专业化程度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产融实现一体发展,“期货价格+基差”已经成为豆粕现货交易的主流报价方式,帮助饲料、养殖等行业的实体企业降低了价格风险,促进产业走向稳定发展。
  2017年4月,大商所推出“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2017年11月,推出“大商所豆粕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2018年12月,推出商品互换业务;2019年9月,华夏基金旗下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正式成立,为国内除贵金属外首只商品期货ETF……
  助力常态下的“探索”
  今年五六月份,豆粕库存积累速度在每星期10万吨至15万吨左右,豆粕市场存压。但是7月中旬起,豆粕库存掉头向下,累积速度在每星期3万至5万吨左右。基金合伙人李磊认为,“这意味着我们低估了7月份的市场消费水平。5月份中国市场大约消费了560万吨豆粕,6月份这一数字大概是580万吨,环比增长3%,属于正常水平。预计7月中国市场将会有600万吨的消费量,这在历史上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在今年农产品处于低位的大环境下,豆粕今年始终处于低成本状态,而且目前不存在明显利空因素,因而豆粕交易将是最稳妥的交易。李磊建议投资者,在豆粕期货具有一定安全边际,驱动不明显的时候,可以结合豆粕期权操作。
  据介绍,大商所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中心,坚持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努力为油脂油料行业提供更高的标准的服务。一是进一步研究推进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二是加快推进豆油、棕榈油期权品种的研发。三是适时通过调整品种交割质量标准和交割升贴水措施。四是逐步引入更多的油脂油料品种的仓单交易。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