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积极作为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上新台阶
返回列表
查看: 349|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积极作为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上新台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4 08: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上半年,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统领、增强使命担当,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与财政监管相关工作。
  一、强化担当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并制发大连监管局防控工作方案和防疫指南,发布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通知,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保证防疫部署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提前结束休假、带队值班、靠前指挥,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抗疫工作。及时合理调整工作重点与方式,在确保日常业务有序开展的同时,积极发挥监管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政策执行与资金拨付使用监控,主动调研反映疫情对财政、金融、民生、就业等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结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创新手段,加大线上培训力度。联合辽宁监管局建立了“网上直播讲堂”,两局10余名干部以及外部专家进行了12次专题辅导,为加快监管局职能转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财政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深化职能转型,推动重点任务见成效
  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推动职能转型,积极探索加强财政监管的新模式新方法,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紧扣重点热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如何保障财税疫情防控支持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拨付及时、分配合规有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加强监管是关键。大连监管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紧密围绕中央部署做好重点领域调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紧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就地就近及时分析反映政策实施现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应提出建议,协助打通断点、阻点。调研中,注重充分发挥与大连市财税、人社、金融等部门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重点企业联合工作机制作用,坚持多视角、深挖掘、快反映,积极为政策贯彻落实建言献策。如,开展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调研,特别是重点调研分析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微企业情况;结合大连特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分别调研了大连地区整体情况以及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石油炼化企业转型升级等。上述调研成果分别被不同渠道采用,起到了积极建言献策的作用。此外,聚焦形势热点与“六稳”、“六保”,开展系列调研: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粮食期货业务优势调研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情况;调研大连市稳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失业保险基金作用、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结合财会监督工作,对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问卷调查,调研疫情对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的影响等。二是突出重点加强财政资金监控。制定《大连监管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统领整体工作。建立防疫资金监控台账,督促地方财政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审核大连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财政贴息资金,并撰写专题材料反映发现问题。密切跟踪调研大连市财政运行情况并报送收入分析报告,深入研究分析疫情对大连市财政收入的影响。目前,大连监管局重点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依托监控系统全面掌握情况,并建立跟踪分析监管台账,系统反映直达资金接收、下达、使用全过程,关注风险隐患,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惠企惠民,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三是积极服务企业解困发展。就属地重点企业退税等有关问题,认真调研分析并提出建议,先后向辽宁省、大连市领导报送了专题报告,并积极参加大连市政府主持召开的专门协调会,与企业、财政和税务等部门共同协商最佳方案,为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大连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二)闭环监控与服务指导并重,部门预算监管助力过紧日子。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资金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提高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结合财政部授权,大连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通知》,着力打造覆盖预算监管全流程的闭环监控体系。重点加强了对各中央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以及预算执行进度、资产出租出借及投资收益等的执行监控,实时掌握各单位资金结余、预算执行进度和资产变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促进其预算执行更加规范均衡,切实保证预算资金安全,也为推进结余资金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打好基础。在加大监控力度的同时,注重及时加强业务指导,第一时间传达最新文件精神,认真解答预算执行遇到的新问题,并对经费压缩情况下,如何切实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出建议,帮助中央预算单位用好财政资金、起好带头作用、过紧日子。
  (三)持续跟踪督促整改,促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在开展大连市2019年度农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中,密切关注问题苗头,推动属地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保费补贴管理,并及时向财政部、大连市政府报告,大连市领导对此作了批示。大连监管局协同大连市财政局监督相关县级财政部门完成了整改,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规范化运行水平,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精神落到实处。
  (四)积极思考深入研讨,探索财会监督新课题。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连监管局深入开展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向部分预算单位、央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情况、征求建议,多次召开学习研讨会深入交流,促进对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自觉将财会监督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更深的认识。
  三、高效有序组织,扎实开展日常监管
  (一)加强中央资金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等属地中央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此外,先行先试,自主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绩效评价调研工作,对大连市失业保险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成效等开展调研评价,促进提升资金使用效果,促进保居民就业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二)着力防控风险,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督。进一步提升风险意识,注重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常态化监控。同时,认真完成了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限额空间核实确认以及相关债券置换情况调研。
  (三)认真履职尽责,完成其他监管任务。扎实完成进口增值税退税、征收国有资本收益等中央收入监管工作。积极履行会计监督职责,按财政部统一要求,完善上年会计检查后续工作、开展预决算公开监管、完成上市公司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跟踪调研评估以及会计法立法研究与报告。
  (四)积极沟通服务代表委员。发挥就近就地服务优势,在疫情期间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向代表委员表达关心、回应关切、宣传财税支持政策,提高沟通服务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得到代表委员好评。
  (五)全面梳理完善内部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年度内控执行情况自查。组织全面修订完善局内制度,完成大连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修订,梳理废止了10条与实际脱节的规范性文件,完成38项业务与内部管理制度修订拟稿。坚持扎紧制度篱笆,重点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业务风险防控,全面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