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江西全力开展水稻抢收抢种
返回列表
查看: 836|回复: 0
收起左侧

江西全力开展水稻抢收抢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24 10: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20日召开的江西省水稻抢收抢种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全力以赴、全力冲刺,确保夺取水稻抢收抢种总攻战的全面胜利。
  当前,鄱阳湖区水位居高不退、滨湖地区多地圩堤进水行洪,全省农业特别是水稻生产正面临汛情的严峻考验。当下,早稻进入抢收攻坚期,中稻处于关键生长期,晚稻步入集中栽插期,而中晚稻占全年粮食生产的60%以上。抓好水稻抢收抢种工作,对于全年粮食生产尤为关键。
  江西提出,要抢收抢种保面积,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580万亩的任务。一是狠抓早稻抢收。抓紧做好受淹田块的清沟排水,抓住无雨时段抢收早稻,做到能抢尽抢、应抢尽抢。加强稻谷烘干情况调度,加强流动烘干设备调配,确保早稻应烘尽烘、颗粒归仓。二是狠抓晚稻生产。加快抢修和维护受涝地区的排灌设备,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排涝,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抓紧做好晚稻补种工作。三是狠抓设施修复。抓紧修复水毁的沟、渠、路等田间工程,尤其是受损严重的滨湖地区万亩圩堤、蓄滞洪区内的生产设施,以及畜禽养殖栏舍、水产养殖网箱等设施,尽快投入生产,力争“水退到哪里,就种到哪里”。四是狠抓改种扩种。综合考虑品种生育期、移栽直播期、安全补种期,指导种植户科学开展补种改种。对于错过农时、确实难以种植晚稻的地块,要因地制宜引导种植户改种薯类、玉米等旱粮作物,确保8月底前补种到位。
  江西明确,要精准服务保单产,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分类指导,开展精准服务,落实各项增产措施,确保全年粮食总产达到438亿斤。一是加强技术服务。抓紧制定全省农业灾后恢复生产总体方案,落实农作物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指导种植户适当加大晚稻栽种、播种密度,栽足基本苗,打好丰产底。二是加强驻点帮扶。进一步加大驻点服务力度,在36个重灾县工作组的基础上,省里将适时启动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全面加强驻点指导服务。三是加强监测预警。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指导农户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切实降低灾害损失。
  此外,还要落实政策保信心,及时发放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江西紧急动用明年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目前已筹集种子237万公斤,并已陆续分发各地。各地正抓紧排水和分发救灾种子,确保水排到哪里就补种到哪里。(来源:环京津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