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国际粮食市场出现异动,多国加大进口越南大米
返回列表
查看: 676|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际粮食市场出现异动,多国加大进口越南大米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27 10: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6月新小麦集中上市之际,我国小麦进口量依旧达到了91万吨,同比大增197%,单月进口量跃升至七年来最高。上半年小麦进口量也因此达到335万吨,同比大增近一倍。
  整个上半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为6090万吨,同比增加20.6%。
  与此同时,我们在关注国内粮食进口大幅增长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其他国家近段时间也在加大粮油食品的进口。
  据悉,由于巴西国内小麦价格上涨,今年将允许额外的45万吨免税进口,目前配额分配总量为120万吨,预计这部分进口将为美国、俄罗斯提供有利的出口条件。
  据知情人士称,俄罗斯本月向巴西出口了两船小麦,总计6万吨,这也是今年两国的第一笔小麦生意。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越南大米的出口数据。
  根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越南出口大米350万吨,出口额达1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4%和17.9%,多国增加从越南进口大米,以提升粮食储备。据统计,塞内加尔从越南进口大米同比增长了18.3倍,印尼和中国分别增长2.9倍和2.3倍。欧洲国家西班牙、法国从越南进口大米分别增长了2.68倍和1.57倍。
  对于越南,贫穷是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
  但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的2019年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显示,越南在食品安全性和质量、农民融资渠道、农业生产稳定性等8个项目中达到75分以上,其粮食安全指数在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54位,居东南亚第4位。
  越南媒体报道,2019年越南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排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后,出口总量637万吨,进口越南大米的国家中,依次排序,菲律宾210万吨,象牙海岸58万吨,马来西亚58万吨;中国进口47.7万吨,列在第四位。
  目前,我国是越南糯米的最大出口市场,占其总出口量的75.6%。
  越南的领土面积只有我国的约3%,但是人口却接近我国的8%,达到了9733万多人,这样来看,越南的土地负担接近我们的三倍,越南的领土面积约是33万平方公里不到。
  20世纪80年代前越南农业生产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农民生活非常艰苦,但随后越南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农业扶持政策,使得该国的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并获得发展。
  越南男人甚至会用粮食来表示老婆在家的地位。
  比如大老婆是"大米饭",人人不可或缺;
  二老婆是"二米饭",虽然有变化,终归还是主食;
  三老婆是"米粉",主食的补充,是点心;
  四老婆是"面条",很饿时拿来充饥的;
  五老婆是"方便面",很随意,想吃就吃,不想吃就放一边。
  特别是,1988年越南颁布了关于农业经济管理革新的10VN/Tw决议,管理主体从合作社转为家庭户,终止了按低价格收购粮食食品的制度,粮食可以在市场上自由流通。
  目前,越南的农业已经今非昔比,该国力争2020年越南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30亿美元,2025年达到500亿美元,排在东盟第一位并跻身世界农产品十大出口国。(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