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非常时期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到更重要位置
返回列表
查看: 623|回复: 0
收起左侧

非常时期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到更重要位置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30 10: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炎炎夏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第一站就踏上黑土地调研粮食生产,并对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随着粮食总量“大头”秋粮进入生产管理关键期,总书记的嘱托为实现全年粮食丰产带来了信心,也为非常时期推动下半年社会发展巨轮行稳致远增添了底气。
  众所周知,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都是稳定社会大局的头等大事。受年初疫情影响,我国经济运行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农业生产秩序一度受到冲击,加之近段时间南方多地主粮产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种种严峻考验下,必须更加关心老百姓吃饭问题,积极应对粮食生产遇到的风险挑战。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党中央首次提出“六保”新任务,其中就明确要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本条件,只有抓好粮食生产这一源头活水,经济社会发展“后半程”才能持续稳定推进。
  无论是自然灾害破坏,还是可能面临全球疫情蔓延的长期影响,困难虽多,但综合近年农业发展成果和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我们依然对新形势下答好“粮食安全保障”这道“永恒课题”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源于基础和实力,随着我国防汛能力、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机械设备应用的不断提升,粮食生产“保护罩”更加牢固,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加强。尽管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困难重重,但数据显示,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仍增长3.8%,夏粮再获丰收,实现十七连丰。这份信心还来自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社会各界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从疫情防控到推动复工复产,再到抗击洪涝灾害、展开灾后自救,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干群一条心、军民一家亲的无穷力量。前不久,在江西鄱阳县畲湾联圩树下村,刚处理完险情的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顶着烈日奋战近5个小时,与时间赛跑,成功帮助当地村民将泡在水中的15亩成熟水稻收割并搬运至村民家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英雄奋斗的身影,在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团结拼搏的氛围本身就是巨大的资源能量。
  在为抓好粮食生产加油鼓劲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语重心长地提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留给子孙后代。”由于过去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东北黑土区已经出现黑土层下降、地下水超采严重等“病症”,为实现粮食可持续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除了瞄准眼前的生产形势,千方百计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之外,更要着眼长远,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长期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如今,加强黑土生态保护已刻不容缓,必须下大力气做好“科学护生态、科技促生产”的文章,懂得在保护中稳步开发,在开发中加强保护,通过改进农业生产方式,科学防治病虫害,推广农户易于接受的秸秆还田等技术,未雨绸缪,综合保护黑土地珍贵资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非常时期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要树立底线思维,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到更重要位置,科学答好这道“永恒课题”,为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扎实稳定的支撑。(来源:浙江在线)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