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夯实粮食安全 让中国饭碗稳稳当当
返回列表
查看: 851|回复: 0
收起左侧

夯实粮食安全 让中国饭碗稳稳当当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30 10: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民以食为天。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特别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从东北黑土地到中原大地,再到江南鱼米之乡,各地正着力发展现代种植业业,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推进绿色转型……中国人用沉稳有力的双手托起中国碗,多产中国优质粮食,端牢民生饭碗,让百姓不仅吃得饱,更是吃得好。
  为了盛产优质中国粮,竭力护好中国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没有良田事倍功半。近年来,各地农业生产中护田、养田现象屡见不鲜。无论是黑土地,还是红土地,各地改变了对土地一味索取的短视做法,开始实施保护性耕作,夏收后的麦秆还田,秋收后玉米、水稻秸秆还田,春耕秋耕时再用免耕播种机直接播种。如此保护性耕作,不仅让土地减少风蚀,提高土地有机质含量,也是的农业产量大幅度提升。其中,东北三省出台耕地保护行动计划,使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力推进;江苏、安徽等省将建成山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从这些反哺农田的做法中看到,中国农民重当前也谋长远,只有保护良田沃土,保障粮食安全才更有底气。
  为了盛产优质中国粮,含辛茹苦育“金种”。近年来,我国粮食作物育种技术不断突破创新,玉米、大豆、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产量持续提高,大家有目共睹。无论是第三代杂交水稻2019年10月首次测产取得亩产1046.3公斤的成绩,还是2020年在全国推广超级杂交稻品种“超优千号”千万亩以上,抑或是在山西农业科研所历经40年钻研成功育成世界独特的“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正是在袁隆平等科研人员孜孜不倦,刻苦攻关下,我国水稻、麦子、大豆等良种培育不断创新,产量屡攀高峰;也正是一批批科研人员不懈奋力攀登中,农民种粮有了优质“种”,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之基。
  为了盛产优质中国粮,科学种田不遗余力。要让更多“中国碗”装好中国优质粮,科学种田不可少。随着科学种田的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各地粮食在生产数量上稳定提升,提升绿色品质、实现绿色生产,通过改革有了更从容的空间。有的地方为顺应市场需求,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减“肥”、控药的“绿色农业”在科学指导下不断扩面提质,重庆、云南、河南、吉林等省更是高标准农田更易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干旱地段的稻田被分成整齐的地块,地块配置了水位传感器、流量检测仪,实现节水灌溉、精准灌溉,为粮食丰收提供科技力量。
  国以粮为本。在党的领导下,各地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创优争先,成效不断显现,也使得我国的粮食安全更有底气,百姓食用优质粮更有保障,也让中国饭碗更加稳稳当当。(来源:苏州新闻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