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亚洲棕榈油市场如期震荡夯底
返回列表
查看: 52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亚洲棕榈油市场如期震荡夯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28 11:0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进入2019年5月份以来,对于全球农产品投资者而言极具挑战性。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极端天气导致美国中西部种植带的玉米春播“泡了汤”,而特朗普政治团队在中美重要磋商即将达成文本协议的重要窗口期,突然对数千亿规模的输美中国商品继续加征惩罚性关税,加上美国新豆种植面积提高、陈豆库存居高不下,共同造成美盘CBOT大豆期货合约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另一方面,本月美国农业部(USDA)供需报告数据利空,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月度供需报告数据意外利多,对我国植物油市场而言可谓是为数不多的利好题材。美豆引航、菜油领涨的同时,棕榈油作为植物油家族中决定价格短板的“守门员”,若后期天气、地缘与能源三大属性同步升温,则当前或不失为棕榈油战略建仓的小窗口期,最终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仍唯地缘时局“马首是瞻”。
    本月MPOB棕榈油报告利多,间接助力亚洲植物油市场震荡夯底
    2019年5月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今年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降至六个月来新低,因为出口增加,而产量下滑。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73万吨,比上月减少6.6%;4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65万吨,环比减少1.4%。4月份出口环比增加2%,达到165万吨,这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增加。路透社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底棕榈油库存预计为277万吨,环比减少5%。产量预期减少1.9%,为164万吨。出口预期增加1.6%,达到164万吨。此外,5月斋月节也会影响东南亚棕油生产。
    就在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将2,000亿美元规模的中国产品进口关税从10%提高到25%,造成中美贸易战陡然升级、两国开始新一轮的贸易“攻防”。对棕榈油市场而言,中美贸易战必然波及美豆对华出口,而南美两大生产国——巴西、阿根廷的物流“老大难”问题难以根治,中国买家寻求相关油籽蛋白的替代渠道必然也包括棕榈油进口。简言之,地缘因素间接利好我国进口植物油市场,夏季也是国内棕榈油消费的旺季,逢低采购正当时。
    中美贸易关系仍是“压舱石”,近期我国植物油市场情绪持续谨慎
    今年美国大豆出口表现相当惨淡,一方面特朗普主义引领下的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异动,导致中国商业买盘水平降至本世纪迄今的最低谷;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爆发“非洲猪瘟”,造成国内生猪存栏量急剧减少,制约豆粕等蛋白饲料原料的需求。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5月份供需报告显示,美国农业部预计2019/20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为9.7亿蒲式耳,超过市场预期的9.1亿蒲式耳。2018/19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预计达到创纪录的9.95亿蒲式耳,上月预测为8.95亿蒲式耳。中国计划将2019/20年度国内大豆产量提高8%,达到1,730万吨。中国的大豆需求可能达到1.037亿吨,中国约83%的需求仍依赖进口。
    近日国际知名投行表示,特朗普总统去年加征关税的成本完全由美国企业和家庭承担,而且对美国消费者指数的影响超出早先预期。贸易战对美国消费者价格的影响比预期要高,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出口商并没有为了改善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而降低价格。目前而言,中美两国贸易战再度升级,对亚洲棕榈油等植物油对华贸易提供间接的政策红利,JCI预计随着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压力的不断缓解,包括印度、中国两大进口国对棕榈油产品的采购保持稳增长,若今年中等偏强“厄尔尼诺”天气来袭,不排除后市棕榈油行情超跌反弹的可能。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