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邢成举: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注意这几点
返回列表
查看: 393|回复: 0
收起左侧

邢成举: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注意这几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7 09: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邢成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但今年也确实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入夏以来南方多省份又出现罕见洪涝灾害,面对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要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全部工作确实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不过,目前在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力量构筑了应对新冠疫情和灾害影响的强大防线,这是中国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如期完成目标的主要保障。
  截至2019年底,中国仅剩余52个贫困县还没有脱贫。从整体上看,这些贫困县基本上都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在本次疫情中,这些贫困县遭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贫困农户的生产和生活相对没有受到显著影响。同时,因为受疫情影响较小,这些贫困县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启动得比较早。当前,新冠疫情对贫困家庭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短期务工收入的减少,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限制劳动力流动等措施的影响。从脱贫的主要指标看,“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并未受到显著的影响。
  在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不仅及时推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也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了多方面支持政策,比如提供专车或是专列等护送农民工外出务工,同时在务工地也为农民工的健康提供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还提供了56亿元的以工代赈资金,用于创造更多的本地就业岗位,实现贫困家庭的本地务工增收;在解决贫困农户的农产品销售难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开展了多形式的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活动;为了解决扶贫车间、村镇工厂等的复产工作,地方出台了信贷、销售渠道和物流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扶贫车间的快速恢复,在一定程度上吸纳了本土的贫困劳动力,即使无法外出,也能够实现收入的相对稳定。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疫情给特殊困难群体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多数省份不同程度地提升了农村低保标准,低保标准已经在较大程度上超越了贫困线标准;扶贫搬迁移民的后期扶持工作也成为了贫困地区的重点工作,贫困搬迁人口的后期发展与生计得到持续改善。
  为应对洪涝灾害对产业扶贫带来的影响,湖南、安徽和湖北等受灾严重的区域,已经启动了农业保险的灾情统计与理赔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针对基础设施损失,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启动了应急贷款;针对因灾返贫致贫的农户,地方扶贫部门已经开展了监测帮扶工作,返贫在较高程度上得以避免。灾情主要是对路、水和电等基础设施影响明确,目前贫困地区已经启动了基础设施的重修与改善工作。
  在能够针对重点监测对象实施“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的工作机制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部完成。不过,随着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日期的临近,我们也要更加警惕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快速增加短期收入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冲动。这种短期快速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并改善其“两不愁三保障”状态的途径,可能会有“数字脱贫”,这里的“数字脱贫”不是虚假,而是通过增加贫困户的转移性收入,或是增加其通过市场帮助主体获得的分红收入等。这有可能会造成扶贫政策不连贯,甚至有可能出现一些贫困人口收入在脱贫政策退出后出现悬崖式下降。在地方财政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脱贫压力也可能会带来地方政府举债扶贫的行为,这样的扶贫工作维持在合理的负债水平上是可以的,但若负债过重,则并不利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从长期看,也不利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相对贫困的治理。
  为此,针对剩余的贫困县,中央和省级财政仍需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脱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在中央组织的脱贫攻坚督查工作中要突出对贫困县扶贫工作资金来源情况的关注,要防止地方政府过度负债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最后,我们要做好贫困户家庭收入变动情况的监测,对于受疫情和灾害影响显著的家庭,要针对其脱贫需求,实施更有针对性的脱贫举措,甚至是开展专项救助。此外,对于一线的扶贫干部,在脱贫普查与督查工作中,要给这些干部多一些关爱多一些支持和理解,以减少扶贫工作中的干部倦怠情况,同时也从心理层面为扶贫干部进行压力疏解和情绪改善。(来源:乡村发现转自:环球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