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银行’让我们增收妥妥的!”
返回列表
查看: 515|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银行’让我们增收妥妥的!”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11 10: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往年夏收夏种时节,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种粮大户戴涛总会犯愁:下一季还要不要继续种粮食?价格会怎样?丰收之日也是忧心之时。
  今年,戴涛一反常态,喜笑颜开。“‘粮食银行’让我们增收妥妥的!”
  原来,高港区农业农村局今年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为企业搭台,让农民唱戏,创新组建区级家庭农场协会,鼓励农场抱团发展,并引导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协会开展合作。目前,全区以胡庄镇为试点,已推动区内多家大型粮油公司与协会签订水稻收购协议,建立“粮食银行”,帮助农民解决粮食收储难、价格低问题。
  所谓“粮食银行”,就是协会会员将新收获的粮食直接送到企业烘干、贮存或加工,结算价格和方式更为灵活,更能保障粮农利益。一般来说,粮食大批量上市时,价格较低,而在过后的几个月当中,会有一个逐步回升的过程。针对这一价格浮动特点,协会与企业商定5个月左右的结算周期,在约定周期内,协会会员可选择任意一天作为结算日,跟企业兑付卖粮款。同时,为保障农场正常生产,企业在收粮时先预支约8成的粮款给家庭农场,以解决农场卖粮后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高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健说:“‘粮食银行’真正实现了合作多赢。既让种粮大户有相对充足的资金缓解后续发展压力,又解决了粮食市场价格不稳定、种粮利薄的难题,同时还能保证企业原材料供应充足,更能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戴涛对此感触颇深:“协会统一供应农资,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每年明确种植品种,和协会签订收购协议,解决了我们粮食丰收却卖不出好价格的后顾之忧;政府有配套的田间管护技术,可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可以说,有了‘粮食银行’,我们就敢甩开膀子种粮食了。”
  据了解,高港区家庭农场协会现有50名会员,其中粮食类家庭农场19家。今年粮油企业和协会签订的水稻收购品种为南粳9108和南粳5055,面积超1万亩,收购量600万公斤左右。
  叶健说:“我们将依托‘粮食银行’,逐步实现大宗农产品种植培训、服务、购销的有机统一,积极探索建立其他农产品‘银行’,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