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世界500强最新名单:中粮入围粮油类第一 中储粮为何不见踪影
返回列表
查看: 133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世界500强最新名单:中粮入围粮油类第一 中储粮为何不见踪影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14 10: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8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20年的世界500强名单。其中,中国入榜企业达到133家,数量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
  美国沃尔玛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位列第四,壳牌石油位居第五。
  同样,作为粮油自媒体,我们也发现,包括传统的ABCD四大粮商中的ADM公司、邦吉公司、路易达孚,以及“后起之秀”中粮集团、丰益国际等也均在列,特别是我国的象屿集团,异军突起成为新贵。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中粮和传统国际跨国粮商之间的PK。
4.jpg
  从营收规模来看,中粮排第一,且与后方的四大粮商之间的距离明显。
  而从资产规模来看,中粮更是将其他跨国粮商远远抛在后面。据悉,通过对尼德拉、来宝农业的收购,目前中粮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运营网络、关键物流节点和贸易通道。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近段时间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已经通过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4次审议会议审议,并以138.7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创业板已申报企业最大募资项目。
5.jpg
  此外,在利润对比方面,ADM、丰益国际遥遥领先,邦吉则陷入困境。
  其实近年来,邦吉一直有被收购的传闻,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全农旗下公司收购了35家邦吉在美粮库,就在最近,8月4日邦吉(股票代码:BG)公告披露公司内部人交易情况,公司董事Ferrier Andrew于2020年7月31日净卖出3731.00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农业与食品公司邦吉(Bunge)首席执行官Soren Schroder在5月初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买家“非常刻意地”不买美国大豆。
6.jpg
  除了中粮外,我国还有粮价涉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分别是中化集团和象屿集团。
  其中,中化集团在2017年通过完成对瑞士巨头先正达公司的收购,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农药和农用化学品供应商,总资产翻了一番。目前拥有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三大业务平台。
  而厦门象屿是大家比较陌生的一个企业,这也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最初是厦门象屿保税区的开发服务,进而通过仓储物流实现跨界经营。在2013年,象屿股份开始进军东北,丰富粮食供应链业务,并利用资本优势,打造出了独特的象屿模式。
  截止2019年,象屿在黑龙江粮食主产区建成了七大现代化粮食仓储物流中心,总投资超过150亿元,投资企业达30余家,实现总仓容能力达到1750万吨,富锦、北安、绥化三个综合产业园区建成,深加工能力达300万吨。
  文章需要特别指明的是,作为我国粮食行业大佬的中储粮集团并未在世界500强名单中,主因是因为《财富》杂志评选规则相关。此外,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美国嘉吉也不再该名单中,原因同上。(来源:艺瓷)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