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张恒春:理性看待和应对农民工“二次返乡”
返回列表
查看: 448|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恒春:理性看待和应对农民工“二次返乡”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20 16: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恒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民工外出就业受到较大影响,除外出时间普遍推迟、部分返乡农民工留乡外,春节后返城农民工因就业困难等原因“二次返乡”的不在少数。农业农村部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人;农业农村部农村固定观察点的调查显示,截至5月底“二次返乡”农民工约为700万人;也有报道表示,外出农民工“二次返乡”规模已经超过1000万人。不同部门统计口径有区别,最终得出的数据也有所差异,但一个肯定的事实是,当前农民工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与主动返乡留乡的农民工不同,“二次返乡”的农民工春节后外出就业,大多是有明确的目标和就业地点的。但受疫情等原因的影响,在外未能实现稳定就业,不得已才回到家乡。在当前国外疫情大爆发和国际形势异常严峻的背景下,有观点认为此次农民工“二次返乡”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农民工返乡类似,并担心其中隐含着较大的民生和社会风险。
  诚然,农民工“二次返乡”必然会导致短期内农民工失业率上升、收入下降。据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截至5月底新增的返乡(含“二次返乡”)劳动力中,未就业的比重达到30%,远高于城镇调查失业率,也高于农村劳动力中未就业的比重。在当前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第一大收入来源的背景下,失业农民工家庭的收入下降已在所难免。
  但短期内的失业增加和收入下降,并不必然会引发社会危机。就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但2009上半年农民工外出就业迅速恢复,并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此次疫情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比重上,都要小于金融危机时期。从数量上看,当前“二次返乡”农民工的总量不到1000万人,少于金融危机时期的2000万人返乡的规模;从比重上看,随着外出农民工规模的扩张,当前“二次返乡”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比重约为5%,远低于金融危机时期15%外出农民工返乡的比重。
  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就业结构的转变,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是金融危机时期的3倍,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也更强,农民工权益保障措施也更加完善。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已企稳回升,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再加上长期以来农村一直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因而对农民工“二次返乡”可能引发社会危机的担忧不需过虑。
  当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保障好农民工就业、实现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硬任务。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六稳”和“六保”,排在首位的分别是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这体现出党中央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国办、人社部等多部委也就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多次下发文件。“二次返乡”农民工作为农民工中就业困难的群体,他们的就业问题需要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和制度安排。
  首先,要开展对“二次返乡”农民工的摸底和监测。可借鉴贫困户建档立卡的方式,对“二次返乡”农民工尤其是返乡后一段时间内仍未能就业的农民工进行摸底调查并建档立卡,掌握返乡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和技能等信息。
  其次,针对不同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分类施策。除一般性的制度安排外,对返乡后打算在本地创业的,要重点加强创业辅导和政策帮扶。全面落实今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既是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系统性文件,也是缓解当下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冲击的应对之举,对于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要应扶尽扶。对返乡后打算在本地就业的,要重点强化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多措并举解决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不因就业形势严峻受到侵害。对返乡后年内仍有外出打算的,要重点提升其人力资本。落实已有的农民工培训政策,充分挖掘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增设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培训班,采取财政补助、送培训上门、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引导返乡农民工参加培训并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对暂时没有就业需求的,要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并发放就业扶持政策“明白纸”。
  最后,要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返乡留乡农民工的就业。贫困户家庭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到近六成,因而确保贫困户劳动力的充分就业对于农户脱贫至关重要。总体上看,今年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831万人,比去年末增长3.7%,就业形势好于去年。但据农村固定观察点的调查,仍有近2%的贫困劳动力“二次返乡”,考虑到农村外出劳动力的流动性,未来不排除仍有贫困劳动力会“二次返乡”,各地应提前谋划、做好预案,优先保障返乡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