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简建辉:油脂供需紧平衡下走势分析
返回列表
查看: 379|回复: 0
收起左侧

简建辉:油脂供需紧平衡下走势分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24 10: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简建辉(上海钢联农产品网)
  因为种种原因,世界各国之间的各项分工定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油脂格局同样也出现了部分调整,使得目前的油脂供应和需求维持在一个紧平衡的状态。何为紧平衡?顾名思义,整体供应可以基本满足需求,但是剩余不多或储备不多,一旦出现较长时间的短缺,一颗火星就能引爆市场。我们简单分析一下今年的豆油和棕榈油的供应,看看是否会打破这种紧平衡状态。
  USDA公布的8月供需报告显示,中国2020/2021年度大豆进口量预估为9900万吨,高于7月预估的9600万吨,高于去年的9800万吨。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我国今年1-7月的进口大豆数量为5513.5万吨,而8月大豆到港预估为894.3万吨,即9-12月将会有3492.2万吨大豆到港,平均每个月将有873.05万吨。
  假设没有进国储而全部被油厂压榨,后续的压力主要是豆粕,近期饲料消费有限,尽管数据显示7月生猪存栏环比增加4.80%,同比增加13.10%,8月预估环比继续增加3.00%,同比增加29.15%;但是因近几个月开机率持续维持高位(数据同比为18周之后),而生猪存栏量同比转为正为7月份,即大概渠道里面已经保证了一个多月的库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而一旦渡过这段时期,豆粕消费将逐渐回暖,豆油的产出将不再因豆粕胀库而限制。
  而这些大豆能压榨出来的豆油约为663.5万吨。从2019年的9-12月的豆油表观消费量为604万吨,即便今年能完全恢复到去年的状态,豆油也足够,当然,这其中牵涉到一部分食用油之间的替代消费以及价格之间变化引发的消费高低的问题,我们认为,在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前提下,不容易出现消费大幅增加。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豆油价格同样超过6000元/吨,今年下半年的价格也不容易出现深跌,在加上目前库存水平的加持,大概率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下的高位震荡趋势。
  在看一下棕榈油方面,从MPOB公布的7月产量上看,依然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而库存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主要原因可能是之前库存不高,但是出口量在上半年大幅增加,导致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库存偏低,价格也居高不下。印尼则因为疫情、洪涝等原因导致收割进度和物流活动受到干扰,有消息称印尼的棕榈油产量下调至4400万吨。而据GAPKI,印尼1-6月的棕榈油产量为2350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580万吨下降8.9%,棕榈油出口量为1550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755万吨下降11.7%。因印尼出口大幅下降,使得马来西亚的出口大幅增加,而从各个机构发布的信息来看,马来西亚今年也将因此而获得巨额收入。而印尼则热衷于生物柴油的研发,将为支持此计划继续上调棕榈油关税,无疑会导致后续出口的减少。当然从侧面来看,这将使棕榈油价格得到整体抬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所以今年棕榈油的价格我们暂时也看不到一个明显的利空,在加上目前的进口利润倒挂严重,能给出的点价窗口非常有限。或许只有等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劳工数量大量增加之后才能使得库存快速上涨。对此,棕榈油的供应和需求也处于一个紧平衡的状态,外盘棕榈油的价格或许会非常坚挺,而国内则会因价格过高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豆油来进行替代消费。
  “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面对危机,合作共赢才能有未来,国内的食用油发展同样需要提速,只有找到质的增长才能实现把碗端在自己手中的愿望。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