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农垦改革成效明显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本
返回列表
查看: 6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垦改革成效明显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本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3 08: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垦是我国农业经济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具有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2015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
    此后,全国各地农垦进行了一系列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比如,江苏农垦打造了全国农垦首家上市公司,在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在江苏农垦弶港农场有机农庄,农场总经理王世伯拉起一棵矮植有机黄瓜,一大串的果子哗啦啦探出头来,足有四五十根。
   王世伯:这是荷兰的品种。特色是一叶一瓜,每一个叶片里面都有一个瓜,有的时候不止一个。普通黄瓜三四个叶子才长一个瓜。除了产量大,适口性也好,像水果一样,水分比较足,还没有刺。在超市卖的很贵,两块钱一根。
    除了黄瓜,三百多亩的有机农庄里,还有西瓜、西兰花、西红柿、火龙果、珍稀苗木等几十个品种,全部实行有机种植。其中,“弶农”牌西瓜和西兰花还是“中国名牌农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畅销全国,甚至远销海外。
    王世伯:西兰花是出口的,有机种植,符合欧盟有机标准。比如用物理方式除虫:这是防虫网,蚊虫进不来;这是沾虫板,可以消灭蚜虫等;还通过高温和水淹,把土壤中有害的生物处理掉;另一个方法是轮种换茬,今年种的是小番茄,明年可能就会种西瓜。
    王世伯介绍说,农场现有面积8.18万亩,分常规农业和高效农业两个板块。其中,常规农业占大头,以麦稻生产为主,种植面积稳定在3.7万亩左右,全部由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与生产;高效农业以西瓜和西兰花为主,种植面积1.2万亩,年创产值1.5亿元,常年可获利5000万—8000万元,以职工种植为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海鑫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承包了农场两百多亩地,发展高效农业,每年种一季西瓜、两季西兰花。这阵子,其他地方的西瓜刚刚开始大量上市,海鑫合作社的西瓜已经卖完第一茬,稳稳地赚了一笔。
    合作社理事长徐文海:我用大棚种植,给大棚加温,提早上市,露天的上市晚,我们4月5日就上来了,那时候全国都没有,打时间差,批发价4块多。现在别的地方上市了,价格降到1块多了。
    弶港农场有“三西”,除了西瓜、西兰花、还有药材西红花。中午时分,农场员工王东珠和奶奶正忙着给西红花种球上架。她说,虽然只种了一亩地的西红花,但是采花和卖种球加起来,收益却相当可观。
    王东珠:我们农场好多人种这个,我种了七八年了,一年种一季,另一季种玉米。一亩地纯收益四五万元,卖到全国各地,有人来收,比种粮食划算。就是挖种子、采花的时候累一点,不忙的时候自己采,花多的时候找人。
    弶港农场现代农业的发展,是江苏农垦经营体制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江苏农垦成立于1952年,现有18个农场,垦区土地总面积183万亩。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江苏农垦开始实行职工家庭租赁经营。很快,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小规模分散经营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农场不直接从事农业经营,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等优势难以发挥;一家一户自主经营,生产技术难以落实,机械、仓储设施等利用效率低下,农田水利设施得不到合理规划与维护,生产水平下滑等,另外,职工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农场收支也缺乏保障。2007年起,江苏农垦部分农场开始先行先试,试点探索农业模拟股份制。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红:模拟股份制农业生产组织方式、管理体系已经完全具备公司制经营的雏形,实现了土地规模化、标准化经营,“五统一”(即统一作物和品种布局、统一种子和农资供应、统一农业生产措施、统一农机作业标准、统一农产品购销)经营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提高了农场经营效益,并解放了农业富余劳动力进而增加农业职工收入。
    从2011年开始,江苏农垦全面推进种植业资源整合与上市工作,整合了垦区18个农场的种植业资产、人员及与种植业密切相关的“大华种业”“苏垦米业”“苏垦物流”等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全部股权,组建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垦农发),在原农场设立18家分公司,负责原有种植业的生产管理,农场在种植业剥离后,专注于从事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林木等非种植业业务以及社区管理。
    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红军:资源整合后,集团将所有种植业耕地租赁给苏垦农发,苏垦农发着力构建“公司总部+龙头企业+基地分公司”的农业发展体系,原模拟股份制承包体提升为联合集体承包体,生产资料由分公司投入,生产成本由分公司统一结算,农产品由龙头企业统一销售。“农技人员+农机”成为主要生产方式,基本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苏垦农发还率先在国内构建全产链“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确保上市的每一粒种子、每一袋米质量安全、品质优等。
    2017年5月15日,苏垦农发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央农垦改革后全国农垦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上市公司。2018年,苏垦农发实现营业收入48.84亿元、利润总额6.50亿元;净利润6.14亿元。
    魏红军介绍,改制后的江苏农垦,用全省1.34%的耕地生产了全省3.5%的粮食和40%的稻麦良种,相当于全省8000万人1个月的口粮,农机化水平和人均产粮水平已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与此同时,江苏农垦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苏北脱贫攻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魏红军:集团多次赴苏北省定重点帮扶县,按照“精准化帮扶、产业化路径、市场化操作”的思路,积极推动产业帮扶工作,与苏北12个县12个贫困村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在产业帮扶示范点免费发放近4万斤种子。同时启动粮食、种子烘干中心帮扶项目试点,对于帮扶点村集体或委托村集体组织收购贫困户的水稻,以当地市场价为基准,以优质优价为导向,平均每公斤加价0.1元收购,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或对贫困户的帮扶。
    经过一系列改革,江苏农垦已成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未来三年,江苏农垦将继续加快垦区农业现代化步伐,力争到2021年实现“4个5”目标,即利润总额5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50%,营业收入500亿元,资产总额500亿元。
    魏红军表示,“中国农业航母的‘江苏号’”已经起航,未来各地农垦将致力于打造更多的“现代农业航母”,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和乡村振兴提供农垦方案。
    魏红军:从全国农垦来看,各垦区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真正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现代农业骨干作用的“国家队”。即一支完整的“现代农业领域航母编队”。某种意义上,现在的农场就是未来的农村,现在的农场职工就是未来的新型职业农民,现在的农场农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代表着未来先进的农业发展方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