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贾博鑫:油脂行情的反思
返回列表
查看: 507|回复: 0
收起左侧

贾博鑫:油脂行情的反思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 10:4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贾博鑫(中粮期货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
  1.现实和预期
  之前油脂大涨的主要推动力是产地棕榈油的减产,市场讨论已久的印尼减产行情在7月份开始发动,但是在这波行情启动的有些让人猝不及防,而且资金是在减产实锤之后才发动,上涨前并没有预期。在今年疫情的大背景下,油脂市场又面临牛熊市的转换时点,中美关系不确定,资金更倾向于做现实而不是做预期,传统的提前交易预期的逻辑更多的体现在月间价差上,单边则更多的反应现实。因此即便大家都知道在减产过去之后,压力可能会逐渐出现,在当前的时点做空也并不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2.内外豆油的刺激
  国内豆油收储的传闻使豆油接过了菜油的接力棒,但是收储的刺激也在逐渐弱化,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9月前半月的周度大豆压榨量预估仍在200万吨以上,豆油的供应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经过四个月的补库,目前126万吨的库存水平也并不低。而美豆近期的上涨则是拉动油脂又一次出现上涨的主要原因,天气方面,美国中西部地区偏干旱,而飓风又对爱荷华州的大豆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8月初USDA给出的53.3的单产预估势必会出现下调,目前预估区间在51-52内,我们可以先看看9月初USDA会对单产给出多大的调整幅度。但是可以预期的是,美豆在短期还将偏强,传到至油脂市场还将有利多的支撑。
1:国内豆油商业库存
6.jpg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中粮期货研究院
  3.老矛盾和新矛盾的交替
  对下半年油脂行情进行回顾,老的矛盾有以下几项,一是印尼棕榈油的减产,二是印度对油脂的补货需求恢复,三是国内豆油的收储传闻,四是国内菜油进口连续受阻。而从现在的时点来看,几个老矛盾对价格的影响都有所减弱,目前还能起到作用的可能就是东南亚棕榈油产量还是偏低。而从新矛盾的角度来看,美豆即将迎来收获期,价格对天气敏感度提高,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可能又能给多头提供炒作的题材。总的来看,之前的老矛盾更多的为价格提供下限,跌还是不好跌,即便利多出尽,价格更偏走震荡而不是趋势性下跌。而新的矛盾则为价格提供新的上涨理由,但上涨的基础并不是非常的牢靠。
  4.总结
  反思油脂市场的行情,在今年的宏观形势以及原油看涨的背景下,市场资金明显更倾向于做多油脂,任何利多的因素出现就可能会引发一波上涨的行情。从后期来看,做空年底油脂累库存的行情并不明智,很容易被多头专治不服,我们更需要关注怎样对现实出现的新利多进行及时的反应,操作节奏尽量放快,谨防利多弱化后资金快速退场的情况。相比于单边操作,套利上的操作可能会更加稳妥,近远月价差上更趋于走扩,而品种间价差上机会不多,豆棕价差的扩大行情已经告一段落。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