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郭军:稻谷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大米供给充足
返回列表
查看: 522|回复: 0
收起左侧

郭军:稻谷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大米供给充足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3 10: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郭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稻谷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发生全球粮食危机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但全球谷物市场有望保持充裕均衡格局。当前我国稻谷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大米供给充足,在预防国际市场价格异常对国内市场带来冲击的同时,做好水稻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秋粮全面丰收。
  全球大米供需基本平衡国际米价居于高位
  全球大米供需基本平衡。据联合国粮农组织7月份预测,全球谷物市场生产前景良好。新冠疫情对主要稻谷生产国和出口国稻谷生产影响不大,2020/21年度全球大米产量5.09亿吨,比上年度增长1.7%;消费量5.10亿吨,比上年度减少25.5%;期末库存1.82亿吨,比上年度减少0.7%;库存消费比35.7%,比上年度上升8.9个百分点。全球贸易量为476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6.0%。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大米出口价格仍居高位。7月份,国际大米价格(曼谷离岸价,25%含碎率)每吨467美元,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仍高出13.9%。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度等大米主要出口国加工企业工人减少,集装箱供应有限,出口商订单难以履行,短期内或将推高国际米价。
  国内稻谷生产形势良好大米价格基本稳定
  早稻实现增产,中晚稻生产形势总体良好。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7126万亩,比上年增加451.1万亩,增长6.8%;总产量2729万吨,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增长3.9%,扭转了7年来连续下滑的态势。截至8月中旬,晚稻栽插基本结束,目前中稻处于抽穗灌浆阶段,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长势总体正常。虽然今年南方洪涝对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但由于抗灾抢插工作及时,晚稻栽播面积有望增加,据调度,今年晚稻的面积预计增加400多万亩,晚稻丰收有基础。
  稻谷加工恢复正常,食用消费需求增加。当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大米加工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截至7月份,全国5388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各地粮油企业遇到的用工、物流、通关等困难也得到有效解决。餐饮、学校等集中消费逐步恢复,加之9月大米进入消费旺季,国内大米消费量将逐步增加。国家粮油信息中心7月预计,2020/21年度国内稻谷消费总量为19382万吨,同比减少98万吨。其中食用消费为15850万吨,同比增加50万吨;饲用消费及损耗为1650万吨,同比增加100万吨;工业消费为1750万吨,同比减少250万吨。
  国内大米价格基本稳定,新稻上市价格略有上涨。随着政策性稻谷成交持续推进和新稻陆续上市,国内稻谷供应趋于宽松,稻谷价格整体保持稳中偏弱,而前期国内市场整体消费不旺,大米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分品种看,早籼米和晚籼米价格基本不变,受粳米供应量偏紧影响,粳米价格有一定涨幅,但变化不大。自新稻上市以来,部分地区早稻价格高开高走,高于最低收购价,整体看,新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省份储备轮换收购需求量较大,农户惜售,基本粮源收购困难导致的,我国稻谷市场供应宽松局面不变,预计后期市场价格将逐渐回稳。
  做好水稻防灾减灾工作科学处理加工难问题
  南方洪涝灾害对我国中稻拔节孕穗、晚稻分蘖水稻生长不利,将会影响水稻的产量和质量。而温湿条件也会影响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和专家会商,今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特别是水稻“两迁”害虫等病虫害。对于当前水稻生产面临的风险,应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严密防范台风、干旱、早霜等气象灾害。前期南方洪灾严重地区,要搞好水稻生产精准指导服务,做好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北方地区要积极防范极端天气,及早落实防御措施。
  由于国内大米加工行业持续呈现“稻强米弱”现象,国内米企的加工成本居高不下,在目前终端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大米加工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开工率低。据监测,截止到8月初,全国米厂平均开工率为21%,较7月份同期小幅上调1%。但随着后期国内稻谷市场需求逐步增加,预计大米加工企业开工率会有小幅提升。建议有序推动稻谷全产业链特别是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产品畅销渠道,增加市场消费信心。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研判水稻加工利润偏低、“稻强米弱”等问题,分类施策,探索通过财政补贴、生产创新、价补分离试点等措施缓解稻谷加工难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在国外大米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部分媒体的渲染误导加剧了国内部分民众恐慌性囤粮,影响社会正常秩序。建议加强稻谷产业预警监测与市场调控。建立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动态掌握稻谷加工、运输、配送、供应、价格状况,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完善预警机制,及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消除恐慌心理。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