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甘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激发乡村治理新动力
返回列表
查看: 71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典型] 甘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激发乡村治理新动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9 16: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改造、异地搬迁等项目的实施,各地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的硬件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有的地方,人搬进了新楼,习惯还在老地方。如何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引导群众改变旧有的思想意识、风尚习俗、生活习惯,适应新生活的需要,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成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甘肃省妇联在充分调研、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截止目前,共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积分超市5238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调动了广大妇女群众赶超比拼的热情,树立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理念,营造了建设美好家园、和谐生活的氛围,激发了乡村治理新动力。
  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甘肃省妇联立足职能优势,建立以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参与的积分超市制度,严把“建”“管”“评”“兑”关,规范积分超市运作全流程,形成了可操作、可持续、有实效的积分奖评体系。
  建设上,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妇联会同省农业农村厅、住建厅等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方案(试行)》,整合资源,将积分超市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工作的有力载体和抓手。“要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垃圾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被纳入《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
  管理上,明确了积分的内容和指标,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鼓励妇女群众和家庭以自强、善行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得褒奖,促进家风、乡风、民风提升,积极推动乡村治理。各村超市建立由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乡镇包片领导或妇联主席、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积分评定、物品兑换等日常管理工作。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积分超市的管理和运行。建立健全出入库登记、积分兑换、张榜公示等各项制度,确保超市运行常态化、正规化。
  评定上,坚持以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参与的原则,以家庭为单位,将积分划分为基础得分、评比得分、临时奖励得分、一次性奖励得分四种类型,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加减分项和分值标准,把“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纳入评分范围,通过月评定、季评定和半年考核评定,细化指标,合理赋值。各村在由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驻村干部以及威信高的群众组成评分小组主导评定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吸纳群众互评和交叉评定等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示公开。
  兑现上,坚持文明新风“奖”、行为不文明“罚”,对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绿色环保、热心公益、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奉行厚养薄葬、家庭平安及物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好、多渠道增加收入、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等的家庭给予加分,对受到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参与“黄赌毒”、邪教、封建迷信、非法信访、高价彩礼、家暴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家庭,给予黄牌警示,扣除基础得分,三个月内不得积分,激励村民家家比着美化庭院、户户争着孝敬老人、人人重视乡风培育,切实用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工作的主要特色
  一是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有关单位的支持。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的安排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汇报,多方协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做出重要批示。省农业农村厅、住建厅等单位大力支持,省住建厅支持500万元全域无垃圾奖补资金在全省建设600家超市。定西市将超市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纳入全市整体工作推进,市委办印发了《定西市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自助式脱贫公益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争取东西部扶贫资金、帮扶单位共建、社会力量捐助等方式,在全市建设了283家超市。
  二是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思想引领作用。各级妇联组织从乡村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不断完善积分内容,最大限度地发挥积分在乡村治理大格局中的导向作用。如在帮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积极融入新生活方面,将适应新的楼宇居住环境,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方面的内容纳入积分范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把门前屋后、院落内外、厨房厕所、床铺被褥、个人卫生干净等和物件摆放规范“七净一规范”要求列入积分内容。今年以来,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把疫情期间居家不出门、外出戴口罩、喜事迟办缓办、丧事简办快办、外出主动报备、严格自我隔离等列入积分项,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各地依托积分超市,激励农村妇女参与“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群众性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引领妇女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助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三是扩大积分评定的民主参与度。超市的运行管理,由县乡妇联指导,村“两委”牵头,驻村干部和村妇联主席、执委具体参与,推选出管理委员会和评分小组,通过现场评定、综合评定、临时奖励和半年考核四种方式,发放相应分值的积分卡,兑换相应等值物品。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征求民意,集聚民智,开展宣传动员,调动群众参与积分制度的制定。不少村在超市运行过程中,创新成立互评小组,由村民小组长和群众推选威信高、品行好的群众组成,在评比过程中采取随机交叉互评的方式,确保了评比的公平公正,村民在参与中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
  四是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激励作用。各级妇联组织以积分超市为载体,通过积分公示、家庭上榜,激发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扶贫、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引领树立文明新风。在兑换的物品内容上,有的地方尝试在扶贫车间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将扶贫产品变积分商品,一方面拓宽了扶贫产品的销路,激励妇女参与扶贫车间劳动,另一方面也帮助积分超市解决了后续货源问题。有的地方妇联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将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纳入积分兑换内容,村民到积分超市除了可兑换床单、毛巾等日用品,还可以兑换农机服务、测土培肥等方面的服务,延伸发挥了促生产的作用。
  五是形成超市运行长效机制。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设计开发省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网络管理平台,探索以新理念、新技术支撑“超市”动态管理、跟进服务和实时监管,为“超市”电子化管理创造条件。为保证超市持续发挥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还探索出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扩建、协调帮扶单位共建、协调社会组织帮建、争取爱心组织筹建等多种建设渠道,在物资补充方面建立了发动乡镇、村在外企业家、新乡贤能人募捐、村集体经济收入3%作为超市物资补充资金等保障措施,确保超市建得成,可持续。
  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的实施,使乡村治理与村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推动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收到了明显成效,“小积分”起了“大作用”,“小超市”成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的“大平台”。
  乡村面貌风气显著改善。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村民“创造优美生活环境,从我做起,从自家做起”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有效改变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面貌, 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营造出了团结一致、人人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良好氛围,积分超市的撬动作用已初步显现。
  群众自治意识显著提高。在积分超市的建设过程中,注重征求民意,集聚民智,开展宣传动员,调动群众参与积分制度和兑换标准的制定。通过开展积分超市创建,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村民更加热心于村级管理和公益服务事业,在参与中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
  乡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通过把细小琐碎的乡村治理事项变为明确可见的积分,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过去村党组织不好管、管理难的工作有了新抓手,扯皮推诿的情况大为减少,乡村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合作指导司)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