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吉林:8条举措减少粮食收获损失
返回列表
查看: 632|回复: 0
收起左侧

吉林:8条举措减少粮食收获损失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0 09: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7日,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受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所带来的强风雨影响,吉林省部分地方发生农作物倒伏和农田积水,主要受灾作物是玉米,针对台风造成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倒伏情况,影响机械收获问题,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出台《倒伏农作物实施机械收割技术方案》,指导各地提前做好收获农机具改进准备,科学推进农作物机械收获,减少粮食收获损失。

灾情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抗灾救灾工作,为使在收获倒伏作物提高作业效率和减少收获损失,吉林省明确8条措施。一是抓紧排除农田积水。对目前存在农田积水地块,旱田采取挖排水沟、机械强排等方式及时排除积水,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水稻田间积水较深的地块,及时排水,适当轻晒后保持湿润状态。二是因地制宜采取垫扶措施。对于已经匍匐在地面且穗位着地的玉米,将穗位及时垫起,使果穗离水离地,增加通风,避免籽粒霉变腐烂。对于倒伏较重的水稻,采用扎把扶持(不能扎在穗部位置)、竹竿挑扶等技术措施,及时扶起,防止落地霉变。不建议人工进行扶直,以免对植株根系造成二次伤害。三是做好青贮饲料利用。对于茎秆或根折断的玉米,做好草食家畜养殖场(户)、秸秆饲料专业收贮公司和受灾农户对接工作,开展青贮饲料收储运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四是适时抢收玉米。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间内难以排除积水和茎秆折断无法恢复生长的玉米,适时抢收,收获后及时进行降水处理,离地储存。有条件的,及时进行脱粒、烘干、入库、储存。五是做好倒伏玉米收割农机具准备。积极开展倒伏玉米收获农机选型与割台改进加装工作,提高倒伏地块果穗收起率,减少倒伏地块收获环节造成的损失,并研究价格补贴办法。六是积极协调农业保险公司,尽快查勘定损,做好农作物受灾保险理赔服务。七是加强工作指导服务。本着坚持科学指导、因地因时制宜、分类精准施策、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八是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宣传防灾救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技术。

据了解,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派出15个工作组深入灾区开展工作指导,初步统计,截至9月4日,全省各市县共出动指导组293个次,开展灾后指导3168人次。(来源:中国农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