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价格缘何再次上涨?实地调研产粮大省河南
返回列表
查看: 3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价格缘何再次上涨?实地调研产粮大省河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0 10: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经历过8月的阶段性回调之后,近日我国主产区小麦价格再次走出了上涨行情。
  据悉,河北赵县五得利涨8厘,普麦1.235元,红麦1.217元;雄县五得利涨5厘,普麦1.232元;山东发达面粉武城涨5厘,普麦1.23元;利生集团济宁涨5厘,790容重1.21元,810容重1.23元。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粮食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831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925.7万吨,同比减少1354.2万吨;其中,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615.0万吨,同比减少1370.9万吨。
  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防灾意识增强,家庭存粮数量增加,同时有的农户和经纪人看好后市持粮待售,售粮期将进一步拉长。
  但每日粮油也注意到,由北京青年报深度报道部出品的北青深一度通过对产粮大省河南的实地考察,却有另一翻的解读。
  该自媒体团队在今年麦收期间,跟随麦客的行迹,深入河南各产粮区,了解今年河南粮食主产区的生产与收购情况,指出今年的收成算不上好。
  此外,虽然如今河南大部分地方的农民早已没了存粮的习惯,小麦收割后就卖出,有些村民每年“留两三袋麦子,偶尔自己做着吃”。但多名粮食收购商向深一度确认,今年农户存粮明显多于往年。
  报道也显示,确山县东南的新安店镇多位农户告诉深一度,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灌溉费时费力,很多人不愿意在种地上费工夫,“种庄稼不挣钱,打工每天能收入一两百。”
  当然,作为粮油行业的自媒体,每日粮油也注意到报道中提到的改种花生的事。
  实际上,这几年随着我国小麦等主粮价格保持平稳,甚至略有下行的背景下,伴随着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我国农业种植经济化倾向有日趋严重的势头,特别是在近年一系列农业扶贫和电商宣传推动下,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经济作物似乎成为趋势。
  对此我们无法进行评价,毕竟对于农户来讲,选择收益最好的作物种植并没有错。然而,由此引发的主粮安全问题却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从目前多方面报道的信息来看,提高粮食价格呼声最高,以此来刺激农户种植更多的小麦、玉米,但实际上,与国外粮食价格相比,目前我国粮价整体处于高位。
  其中小麦进口价格仅有1元,玉米不到0.8元,而且,从粮食价格的提升来看,对农户收入的变化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资料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农户之所以能靠几亩地解决一家的开支,并不是因为粮食价格高,而是当时的生活开支以食物为主,其他消费品,如手机、电视等很少支出,这对于养家的农户而言,具有天然的缩减开支的优势。
  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各类消费品的多样化、平民化,家庭支出早已从食物采购转向手机、汽车、服饰等工业化商品,农户的开支规模越来越大,仅仅靠几亩地已经难以解决生活中的各项开支。
  相对而言,国际粮食价格之所以对我国有巨大的优势,主要在于其规模化经营。
  一个家庭农场主,一亩地即使只赚50元,1000亩地一年也能赚5万元,更值得注意的是,与我国土地流转费用偏高不同,以美国、巴西、俄罗斯等为主的粮食出口大国,其地租成本十分低廉,有些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综合来看,农业规模化经营将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农业的发展方向,但在转型之前,该如何调动农户积极性,促进更多的主粮种植也成为一项十分棘手的工作。从短期来看,粮价走高有利于粮食作物的种植,但从中长期看,粮价走高又会造成更多的农户保留承包的耕地,高额的土地流转成本将进一步限制规模化的推进过程。
  而这才是对未来我国粮食安全形成威胁的主要因素。(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