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姜德重:玉米市场受台风影响有限,天气炒作或休
返回列表
查看: 363|回复: 0
收起左侧

姜德重:玉米市场受台风影响有限,天气炒作或休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1 10: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德重(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编者按今年的台风仿佛特别“钟情”东北地区。827日至28日,第8号台风“巴威”进入黑龙江省,带来了一次风雨天气;93日至4日,第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范围广、风雨强度大,吉林、黑龙江以及内蒙古东北部普遍出现78级阵风,局部达910级,部分农作物倒伏,农田渍涝;第10号台风“海神”于8日凌晨移入我国吉林省,中央气象台98日上午已经对“海神”停止编号。“海神”虽然变性为温带气旋,但其余威犹在,其残留云系仍在影响着东三省。
  半个月内接连三个台风影响东北地区,气象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为历史首次。当前正值玉米生长、水稻灌浆、大豆成熟的关键时期,台风过境后,农作物大片倒伏引发市场关注,本期专栏针对东北三大粮食作物的市场现状进行解读。
  倒伏不等于成灾减产,更不等于绝产。从目前各方反馈的情况看,台风对东北地区粮食作物的产量影响较小。除期货市场借机炒作抬升个别品种价格外,国内粮食现货市场大多保持平稳偏弱行情,并未因台风影响而出现大幅波动。
  台风“三连击”对正处于生长后期的新季玉米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其影响程度和范围相对有限。台风过后,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将重新回归供需基本面,天气炒作也将暂时告一段落。
  9月份,2020年新季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期,玉米市场也将从南至北迎来上市季。今年的新季玉米可谓“命运多舛”,尤其是东北产区遭遇台风“三连击”——继“巴威”“美莎克”之后,第10号台风“海神”也给东北带来暴雨天气。
  东北地区在半个月内遭遇台风“三连击”,也成为玉米市场多头的核心观点,在8号台风“巴威”未能对新季作物造成明显影响之后,9号台风“美莎克”以及刚刚登陆的10号台风“海神”,俨然成为玉米多头势力的最后一根稻草。
  天气炒作表现:期现两重天
  从近期市场对于天气(台风)的炒作效果来看,期货市场比较“买账”,“巴威”炒作未果之后,“美莎克”的影响效果在期货市场上被无限放大。827日至97日期间,玉米期货主力合约2101价格从最低点2257/吨最高上涨至2348/吨。可以说,期货这波走势完全得力于近期炒作三次台风对新季玉米产量造成的影响。
  反观玉米现货市场,则完全没有受到台风的影响,从产区到港口,乃至于销区仍然维持弱势下行的态势。除生猪养殖需求之外,下游企业整体需求低迷、新季玉米上市预期,使得现货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态势。玉米现货市场价格走势依然基于供需基本面运行,至于天气对新季作物的影响,目前在现货市场中完全没有体现。
  而这种态势也反映出了一种心态,那就是,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台风对东北产区玉米等农作物产量的影响特别严重,否则,东北产区的贸易心态必然会发生变化,而从目前东北地区的现货市场购销状态来看,贸易商依然保持相对积极的出货心态。
  台风过后价格将重归基本面
  从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获悉,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于98日早晨在吉林省境内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于88时对其停止编号。受台风“海神”残留云系影响,8日白天至9日白天,黑龙江省中西部地区仍有明显风雨天气,但整体上对新季作物包括玉米及大豆的产量影响已经非常有限。
  东北产区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经历了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三连击之后,目前来看,仅“美莎克”对吉林和黑龙江部分地区造成相对明显的影响,而“巴威”和“海神”都是虚张声势,登陆后迅速削弱。
  台风三连击的确对目前正处于生长后期的新季玉米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从影响的程度和范围来看相对有限。台风过后,玉米现货市场将会正式步入新陈交替阶段,市场价格走势也将重新回归供需基本面,天气的炒作也将因此暂告一个段落。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