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巴西大米等食品价格上涨引发民众忧虑
返回列表
查看: 3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巴西大米等食品价格上涨引发民众忧虑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5 09: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地时间9月10日,巴西第四大城市贝洛奥里藏特市的部分超市开始限购大米和豆油,即日起每位顾客最多可购买5袋每袋重5公斤的大米,每次最多购买10瓶每瓶900毫升的豆油。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期巴西国内大米和豆油价格涨幅较大,采取限购政策是为防止民众囤积粮油从而造成价格进一步上涨。

米价上涨19.2% 引发民众对生活必需品涨价忧虑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12个月该国食品价格累计增长11.39%。2020年1—8月,巴西人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纷纷出现价格上涨:用来制作传统菜肴黑豆饭所需的黑豆,今年年内价格上涨28.9%;大米价格上涨19.2%;豆油价格上涨18.6%;生菜价格上涨18.1%;西红柿价格上涨12.3%;土豆价格上涨9.7%;鸡蛋价格上涨7.1%,唯有牛肉价格下跌8.2%。

大米是巴西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其价格的上涨触动了民众的神经。时逢新冠疫情势头不减,更易引发民众对生存必需品涨价的忧虑。据了解,超市中常见的“普拉托·菲诺”(Prato Fino)品牌的5公斤大米价格已从18.44雷亚尔/袋(约合23.6元人民币)上涨至27.39雷亚尔/袋(约合35.2元人民币),涨幅高达48.5%。

居住在圣保罗州的乔安娜在超市购物时突然发现,经常购买的5公斤袋装大米价格由18雷亚尔(约合23.1元人民币)涨至22.9雷亚尔(约合29.4元人民币),她对此感到焦虑:“价格变得太高了,购物时我必须仔细研究每样物品的价格,比价后才会购买。”

世界银行今年5月曾发表报告作出预测,疫情持续蔓延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令全球出现粮食安全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今年将有2.65亿人面临严重粮食短缺,人数比去年增加1.3亿。而巴西作为世界重要粮食生产和出口国,大豆、玉米和稻米均是该国主要粮食作物,为何也在疫情中出现了大米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推高巴西大米价格的几个因素

出口量远大于进口量,导致国内大米供应减少,价格随之上涨。农业部下属的国家供应公司总裁巴斯托斯表示,今年1月至8月,巴西进口大米41.74万吨,出口115.3万吨,出口量相较进口量多出73.56万吨。

美元兑雷亚尔持续升值,是促使巴西大米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巴西稻米工业协会会长梅里奥·佩戈勒表示,高企的美元吸引国内业者提高出口量以获得更大利润,同时减少进口量以降低汇率损失,最终导致国内市场大米供应减少。

基本食物涨价的另一推手可能是持续上涨的汽车燃料价格。从5月底开始,包括石油、柴油和乙醇汽油在内的汽车燃料持续涨价,据当地媒体报道,近4个月来燃料价格涨幅达12.2%,这提高了粮食运输成本。

另据专家分析,食物需求量和购买量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价格的上涨。

实施大米进口“零关税” 紧急措施

当地时间9日,隶属于巴西经济部的外贸委员会宣布,将大米进口关税下调至零,目的是遏制价格飙升势头。零关税大米进口配额为40万吨。此前,巴西对非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的水稻进口征税10%,加工米征税12%,南共体国家(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之间大米进口则一向实施零关税。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供应公司预计,巴西将在今年内再进口110万吨大米,约占该国大米消费量的10%。

当地时间10日,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在其社交网站上发文称:“许多民众在议论大米价格的上涨以及粮食断供的可能性,巴西不会出现大米短缺的情况,政府已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价格,稳定粮食供应量。”她表示2020—2021年度水稻预计增产7.2%,产量或将达到1200万吨,供应充足。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供应公司总裁巴斯托斯说:“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进口‘零关税’将稳定目前大米价格走势,未来几周内价格会呈现出下降趋势。”

然而,巴西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安德烈·布拉兹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他表示,8月大米批发价格上涨11.54%,而超市内零售大米价格仅上涨3.35%,由此看来未来几个月内大米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此外,疫情期间,巴西政府向无业人士发放的紧急救助金,主要用途就是让其购买日常食物。截至目前,政府已向低收入群体发放5期、每期金额为600雷亚尔(约合770元人民币)的救助金,9月起还计划再发放共4期、每期3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85元)。按照救助标准,受助民众大多没有正式工作、储蓄存款不多、十分依赖救助金度日,他们日常最主要的消费品就是食物。

巴西采取的紧急措施和紧急救助金能否抑制和应对大米价格攀升,缓解食品涨价带来的社会压力,尚待进一步观察。(来源:央视新闻)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