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孙晓明:杜绝粮食浪费要开源和节流并重
返回列表
查看: 569|回复: 0
收起左侧

孙晓明:杜绝粮食浪费要开源和节流并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5 14: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晓明(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理事)

  央视《新闻1+1》曾报道全国浪费粮食数量可养活2亿人。这样看来,增产不低浪费,如果再加上农户储粮5%的损失,粮食生产和流通不堪重负,令人反思。
  一方面是城市餐饮业的巨额浪费,农户因虫蚀鼠咬损失“惨重”,另一方面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科技人员苦苦追寻,以袁隆平院士为杰出代表的团队倾力提升水稻产量,力图在有生之年使水稻产量突破1000多公斤。这是何其鲜明的对比啊!
  据新华社很早前消息,中国客机首用生物燃料试飞成功。此次试飞中混合的生物燃料,来自麻风树结出的小桐子果实,这种果实的油脂含量达到40%以上,超过花生的含油量。这种树适合种植在山坡荒地,不挤占耕地,而且绿化荒山,增加农民收入。我国有8亿亩荒山,具有广泛的推广种植空间,中石油早在云南、四川、江西等地种植了120万亩麻风树,提高航空煤油的工业能力。这为我们综合考量解决生物质燃料与人争粮,与农争地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道路。
  据报载,5.6公斤青贮玉米秆秸的储量相当于1公斤玉米的能量(干秸秆的能量微乎其微)。山东省每年使用2000万吨秸秆青贮饲料可节约饲料粮360万吨,相当于全省一年玉米产量的20%,用这些粮食可养1200万头猪,或者7.2亿只鸡。如果全省8000万吨秸秆能够全部青贮,可节约饲料1440万吨粮食,相当于全省玉米产量的80%。甘肃苜蓿草种植已具备相当规模,大多分布在山地和坡地、盐碱地,种草养畜,实现了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粮食安全目标。
  三个事例相互佐证,面对能源制约,水、土地资源紧缺或污染,粮食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粮食产能提高乏力,努力寻求替代玉米、大豆发展生物质燃料的途径,发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可再生能源,都是有效解决国内粮食问题的好的选择,是民生的第一大要着。
  而在城镇餐饮业却出现不和谐、无良的举动,动辄把白花花的大米、馒头顺手扔进垃圾桶、泔水缸,比阔气、讲排场,一掷千金,造成餐桌饭菜的巨大浪费,尤其以公款消费甚之,看似小事,实际危害极大,粮食主销区年年调销粮食弥补粮食产需缺口,老少边穷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的群众,吃粮也是问题,浪费粮食还比比皆是,实际上也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
  必须痛下决心加以有效遏制,加强全社会节粮爱粮教育,从娃娃和学生抓起,把这一人生必读课补齐补全,有关职能部门要负责教育和引导。
  同时要建章立制,建立有效机制,在即将出台的《粮食安全保障法》中单独立章节,把节约粮食和爱惜粮食,用立法形式加以约束和奖罚,切实增强杜绝浪费粮食的法律意识。
  针对广大农村地区,农户储粮的巨大损失,加快农户科学储粮工程的推进力度,各级财政要舍得花钱,补助补贴农户,购置一家一户新型家庭储粮简易钢板仓,实行科学储粮,确保把产后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开源和节流并重,大力提倡发展以茶油为主的木本粮油产业,充分利用食物多样性的特点,积极发展荞麦、燕麦、马铃薯、高梁、谷子等杂粮和其他碳水化合物食物,发展南方油茶树、北方花椒树、核桃树等木本油料,有计划发展玉米油产业,作为人们常规食用植物油的补充。既要开发再生能源,发展替代玉米、大豆油的生物质能源,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突出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发挥粮食主体功能区的功用,正确处理人与资源、人与自然、粮食节约和开源等关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