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台风会影响粮食产量?国家统计局:全国秋粮生产总体正常
返回列表
查看: 587|回复: 0
收起左侧

台风会影响粮食产量?国家统计局:全国秋粮生产总体正常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5 16: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东北地区遭受了多轮台风的袭击,是否会影响我国今年的粮食产量?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5.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从粮食总量来看,大头在秋粮。”付凌晖坦言,前期由于南方一些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秋粮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相关地区也在加大救灾力度,加强补种,弥补灾害损失。
  从秋粮总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秋粮生产的总体条件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正常状态。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还会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这样对于全年的粮食生产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是比较充裕的,“应该说保持粮食稳定供应、满足国内需要是有基础和条件的。”付凌晖说。
  全年粮食生产前景值得期待,玉米价格上涨态势有望缓解
  针对我国粮食产量以及近期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9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前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对于粮食出口做出了限制,加上汛情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今年以来大家对粮食问题的关注度在提高。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粮食总量来看,大头在秋粮。前期由于南方一些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秋粮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相关地区也在加大救灾力度,加强补种,弥补灾害损失。从秋粮总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秋粮生产的总体条件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正常状态。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还会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这样对于全年的粮食生产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还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是比较充裕的,应该说保持粮食稳定供应、满足国内需要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关于玉米价格的问题,他表示,最近玉米价格有所上涨,前些年玉米产量增长比较快,玉米库存增加比较多,因此我国近年调减了种植结构,这几年总共累计调减了5000多万亩,对产量有一些影响。今年以来,为了消化玉米的库存,东北有些地区增加了一些玉米深加工的企业,加上生猪生产的恢复,饲料对玉米的需求也是在增加的,导致玉米价格上涨。由于玉米作为饲料的用途更多,因此价格上涨其实对CPI总体的拉动有限,主要影响的是畜牧业生产。他预计,再过一个多月今年的新玉米就要上市,玉米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从总的情况来看,在市场的作用下,价格上涨必然会带来供给的增加,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和条件的。”来源:综合自中国网、国新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