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秋粮再迎丰收,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返回列表
查看: 42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秋粮再迎丰收,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6 09:4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1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目前我国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长势总体正常,国内谷物供需总体宽松,库存充裕,口粮供应绝对安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如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仍将是一个丰收年。

秋粮占我国全年粮食比重的四分之三,对全年粮食生产而言,夺取秋粮丰收是关键一仗。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而且长势总体正常,只要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就有望再迎来一个丰收年,这样的消息给城乡居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秋粮再迎丰收年,不仅稳住了百姓的“米袋子”,奠定了全年粮食丰收的深厚基础,也稳住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增添了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大局稳定向好,实现了创纪录的“十六连丰”,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为安民心、稳市场、保民生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这也再次证明中国粮仓是靠得住的。不过,越是大局稳定向好,越是粮仓库存充裕,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毫不放松落实好“米袋子”责任,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农谚说得好,“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在战疫情、抗洪涝的特殊背景下,秋粮再迎丰收可谓来之不易,各项工作任务也要求更高。由于秋粮收购涉及环节多、时间跨度长,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我们既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也要统筹兼顾、主动作为。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健全完善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引导支持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入市,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保障秋粮收购需要;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有仓收、有人收、有钱收,秋粮必将颗粒归仓,大国粮仓必将更加充裕。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牢固树立“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才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才能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来源:长城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