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刘从新:新豆上市范围扩大,国储拍卖持续进行
返回列表
查看: 345|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从新:新豆上市范围扩大,国储拍卖持续进行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7 09: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从新(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本周,湖北豆区大田收获接近尾声,湖南、安徽、江西、河南、江苏以及湖北东部的部分地区均有新豆上市,东北产区下周也将开始收割。新豆即将全面上市,国储拍卖依然持续进行,而且成交量明显上升。
  上周,传闻称有关部门对国内涉及进口大豆的承卸港口进行流向检查,受此影响,各地经营进口豆的主体货源出现短暂脱节,持有一定数量货源的少数商户价格也大幅提升,部分进口转基因大豆过筛后装车报价明显高于东北国储豆塔选后的价格。
  因湖北新豆价格高昂,需求端对东北豆的采购量明显增加。国储国产轮换豆拍卖在调低底价后,上周两轮共计投拍19.3326万吨大豆,成交总量达12.4168万元。在新豆即将上市之际,国储如此高的成交量,完全超出市场预期。
  916日,国储拍卖将继续进行,计划投拍2017年和2018年产大豆8.8649万吨,豆源存放库点涉及5省区9个地市。鉴于东北新季大豆已有零星上市,陈豆投拍量比之前略降。
  湖北豆区上周偶遇降雨,由于降价后入市主体大幅增加,加上降雨短暂阻隔收获和收购,产区收购商乘机提价,经过连续几日的上涨,市场出现质价背离现象,加上外围新豆零星上市区域陆续增多,本周起销区市场将陷入观望,随着大批采购主体陆续离市,湖北豆区之前热闹非凡的场景将变得“冷冷清清”,建议产区持有较多豆源的收购商尽快释放。
  国储拍卖底价下调,提振参拍主体热情
  国储国产大豆拍卖继续进行,而且投拍量和成交量均明显上升。受进口豆数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经营主体和加工企业纷纷转向东北产区采购豆源。国储拍卖底价下调,提振了参拍主体的热情,许多参拍者认为,现行底价已没有大的风险,因此成交量明显提升。
  99日,国储计划拍卖9.543万吨2017年和2018年产国产东北轮换大豆,未曾想在新豆临近上市之际,成交量竟达6.8931万吨,成交率72%,最高成交价4500/吨,最低成交价4400/吨,成交均价4444/吨。溢价幅度虽然不大,但参拍主体仍有较高的热情。
  911日,国储再次投拍9.7896万吨大豆,成交5.5237万吨,成交率56%,最高成交价4580/吨,最低成交价4400/吨,成交均价4435/吨。因与上轮拍卖仅隔一天,成交率比上轮下降16个百分点,价格也呈下跌趋势。
  本周三(916日),国储继续投拍2017年和2018年产轮换大豆8.8649万吨,粮源分布在黑龙江嫩江、穆棱、讷河、赵光、鸡西,吉林敦化,内蒙古莫旗,辽宁大连,浙江舟山5省区9个地市。因东北部分区域已有少量新季早熟豆上市,预计拍卖成交量将大幅下降。
  三次强台风过境,对东北产区大豆生产虽有影响,但程度较轻,整体丰产预期已经成型,下周将出现大范围收割。新豆上市在即,目前陈豆价格仍较平稳,塔后商品豆装车价为48004900/吨。本周过后,新豆或取代陈豆的价格优势,建议上周拍到豆源的主体本周适当下调价格、尽早释放。
  湖北大豆价高质降,采购主体纷纷离市
  湖北豆区大田收获接近尾声,田间仅剩5%的大豆。上周产区经历短暂降雨,中断了收获和收购。因当前正值产区内采购主体集中活跃期,持有豆源的收购商借机提价销售,甚至还有装车前临时加价的现象。
  热闹的抢豆场景,导致部分收购商忘乎所以,质降了,价升了,供需矛盾产生了。价格涨跌时间短暂,除因天气原因导致的青籽、“暗青籽”和“葡萄干籽”增多外,也有对质量把控不严形成质价背离的因素。
  上周,产区早熟豆流通缓慢,价格依然平稳,机收类537”品种64006500/吨,手工豆67006800/吨;早收获的“冀豆12”装车价63006360/吨,有价无市,同品种晚熟豆明显取代早收获的大豆价格优势;优质类晚收“冀豆12”价格最低时已跌至57005800/吨,降雨后同类质量的大豆价格上涨到58005900/吨,普通类大豆主流价格在57005740/吨之间。中晚熟“杂豆”和中黄系列品种从长江下游的公安、江陵至江汉平原的钟祥、天门、汉川等地,质量大同小异,价差也不明显,多在55605700/吨之间。
  本周,市场经过“紧锣密鼓”的补给,对价格高昂的湖北豆不再“如饥似渴”,活跃在湖北的河南、安徽入市主体将陆续离开产区。本周中期湖北豆区将恢复“冷静”,现行价格难以支撑。至920日,早熟豆将持续有价无市,其他中熟类品种跌幅在200300/吨之间,建议近期市场和产区收购主体适当减少库存。
  新豆上市范围扩大,终端需求陷入观望
  由于关内其他区域陈豆市场高价收尾,湖北新豆上市正值市场空档期,需求主体大量涌入,令湖北豆高价持续时间较长,加上早中晚熟品种今年集中收获期推后,又赶上进口豆流向检查,市场优势被湖北豆“占尽”。随着各地市场新豆入市量增加,经营商利润缩小,加工商也开始“挑剔”豆质和豆价,倒逼经营商减缓采购,并进入观望状态。
  本周,湖南益阳、常德,湖北东部的黄梅、武穴,安徽安庆、华阳河农场、宿松、潜山、淮南,江西彭泽,河南许昌,江苏南通、盐城、淮安等地均有新豆零星上市,部分区域将比较集中。上市范围扩大,令市场经营商目光随各产区质量和价格转移。
  调查显示,今年关内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下降,但各地大豆长势较好。由于生育期天气有利,苏、鲁、豫、皖主产区除部分地区7月遭遇水毁外,其他各地单产有望高于常年均值,总产下降不明显,预计今年总体质量会好于去年,各地新季豆上市后,价格均将高开。河南是继湖北之后最受关注的产区市场,920日后,新豆上市量将陆续增加,装车价格预计在51005200/吨之间。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