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官方通报:黑龙江玉米水稻大豆大面积增产明显!
返回列表
查看: 499|回复: 0
收起左侧

官方通报:黑龙江玉米水稻大豆大面积增产明显!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8 10: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16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举行记者见面会,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通报了台风影响下的粮食生产情况。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超过2.155亿亩,比去年增加50多万亩。各种农作物全部按照农时标准,播在了丰产期,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先进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亿亩以上,实现了粮食作物全覆盖。
  尽管8月下旬以来连续遭遇三场台风,部分地块农作物出现倒伏,但总体影响有限,目前各类作物全部进入蜡熟后期,部分进入完熟期,产量已经形成,再有10天左右将开始大面积收获。从田间调查和专家测产分析判定,今年黑龙江省是农业丰收增产年。
  一、三次台风对粮食产量影响分析
  8月末以来,尽管黑龙江省连续遭遇8910号三次台风,但主要是9号“美莎克”影响较大,部分地块农作物出现倒伏,增加了田间损失和收获成本,但由于及时采取排水、晾晒、抢收、烘干等措施,对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01.受灾面积小
  受灾重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大庆等部分市县,其它市县作物大面积基本没有受到灾害影响。
  02.受灾程度轻
  从田间调查看,倒伏玉米多为倾斜,根折、茎折和果穗着地比例小,没有根折茎秆倾斜的仍能进行光合作用,输送营养物质,对形成产量没有大的影响;根折和茎折的,可以传送一周左右的营养物质,促进后熟,增加产量;内涝地块通过及时排涝,仍可正常生长;果穗不接触地面的,不会发生霉变。
  03.产量已经形成
  由于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和精细化田管,加之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农作物生育进程比常年早5-7天。725日玉米齐雄、水稻齐穗,均比常年提前一周左右。台风发生时,玉米和水稻已进入蜡熟中后期,部分水稻进入黄熟期,大豆处于脱水期。这一时期作物产量已基本形成。玉米齐雄、水稻齐穗后45天左右成熟,按今年生育进程910日左右就可收获,94日出现倒伏,距离成熟收获仅差一周时间,对产量影响有限。
  04.大面积增产明显
  8月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联合对不同积温带有代表性的18个县(市、区)进行了田间调查测产,玉米、水稻、大豆单产增长比例均在8%以上。
  05.早霜风险降低
  台风带来的降雨调节了空气湿度,利于减轻早霜风险,保证作物安全成熟。
  二、玉米:单产增加
  从见面会上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玉米长势良好,实现丰产,今年玉米实际单产将比去年增加3%5%
  玉米是黑龙江省的三大作物之一,今年,因前期气候适宜,5月土壤墒情好、气温高,玉米出苗快,玉米呈现了苗齐、苗全、苗匀等良好长势。黑龙江省平均亩保苗4200株以上,较历年增加3%5%。在8月的玉米灌浆期,最适宜玉米灌浆的20℃的天气有17天,比去年多了7天,这让该省玉米平均生育进程比往年提前了13天。
  今年,黑龙江省病虫害比往年都要少,使得玉米“秃尖”现象比往年少,玉米平均穗粒数比往年增加3%5%,每穗玉米约增加2030个玉米粒。
  8月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联合进行了田间调查测产,玉米单产增长比例在8%以上。在8月末9月初,黑龙江省先后经历了“巴威”、“艾莎克”等3次台风的影响,该省玉米种植面积出现7%左右的倒伏,但严重倒折的面积不大。发生倒伏时,该省大部分玉米已基本成熟,对玉米总体产量影响较小。
  今年,黑龙江省专家理论测产,玉米亩产可达550千克,实现了丰产。接下来,该省将在玉米收获上,实行多项措施,实现玉米的丰产又丰收。
  三、水稻:有望创近5年来最高产量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研究员闫平表示,今年是继2014年后,黑龙江省又一个水稻高产年。
  黑龙江省粮食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居中国第一,粮食总产量约占中国十分之一。我国每9碗米饭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今年,黑龙江省水稻生长情况好,虽然6月经历低温水稻生育进程较历年拖后1周左右,但经78月温光适宜、雨水调和追赶,水稻抽穗期较历年提前35天。今年病虫害较轻,且水稻的“空瘪率”明显低于常年。
  同时,黑龙江省今年水稻的抗倒伏性比往年好。因为6月低温,水稻今年平均株高较往年矮510厘米,这增强了水稻的抗倒伏能力,像我国优质稻米产区五常市今年的倒伏面积比去年少一半左右。
  同时,8月末9月初,黑龙江省先后经历了“美莎克”等三次台风,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稻倒伏现象,水稻总体倒伏率约为3%。发生倒伏时,黑龙江省北部地区95%以上水稻进入完熟期,成熟较晚的南部地区也有80%以上水稻进入完熟期,这样倒伏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程度较轻。
  今年,黑龙江省水稻总体是丰收年,水稻专家理论测产亩产可达585千克,有望实现5年来水稻最高产量。
  目前,黑龙江省对倒伏地块排净积水,并将接触地面的稻穗抬离地面,放到就近的稻秆上,防止稻粒发芽或霉变。对于不能尽快排干水或者不能把接触地面或水里的稻穗抬起的地块,让农户尽快抢收,以保证产量。
  四、大豆:预计增产10%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研究员吴俊江表示,今年黑龙江省大豆总体是丰收年,理论测产亩产可达156.5千克,预计可增产10%
  今年,黑龙江省土壤底墒普遍较好,苗期降雨较多,该省大豆整体苗全、苗齐、苗壮,是最近几年来苗情最好的一年。6月雨水充沛,大豆平均植株比往年高510厘米,而且因为生长期温光适宜、雨水充足,大豆结荚位置低,结荚数比往年多78个,大豆粒数比往年增加1215个。
  8月末9月初,黑龙江省经历了3次台风,因为大豆植株较矮,受倒伏影响较小,几乎没有茎折倒伏。发生台风导致的倒伏时,大豆已基本完成鼓粒,所以对产量影响不大。
  同时,今年,该省稳产、高产、优质大豆品种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明显增加,也保证了大豆今年的丰产。
  今年,该省大豆总体是丰收年,专家理论测产亩产可达156.5千克。目前,黑龙江省针对倒伏地块的大豆,采取适时抢收。对于倒伏严重的小面积地块,提倡人工收获。(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新闻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