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价格大幅上涨,粮食危机要来了吗
返回列表
查看: 1094|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价格大幅上涨,粮食危机要来了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8 15: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据来自国内的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小麦出口价格涨至每吨222美元,刷新本季价格最高纪录。
  据悉,近期土耳其和沙特都已向俄罗斯收购大量小麦。其中,土耳其宣布收购50万吨,而沙特则收购了70万吨,在这些国家的“抢购”之下,小麦的价格自然也就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世界粮食计划署助理执行主任Valerie Guarnieri近日表示,目前非洲国家正面临巨大的粮食危机,包括刚果、也门、南苏丹等国数百万人在忍受饥饿。
  由于我国近期国内小麦和玉米价格再次出现上涨,加上今年以来粮食进口量同比出现大增,不少人开始担心:粮食危机真的要来了吗?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我们先来看看全球小麦出口大国俄罗斯的小麦价格是怎么涨上去的。
  其实,今年以来全球小麦价格大多呈现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担忧澳大利亚因为大火因素小麦产量急剧下滑;二是蔓延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继续令人担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小麦主产国相继限制了小麦的出口;三是联合国相关报道全球蝗灾可能的灾情令人担忧。在此国际背景下,各小麦生产国先自保国内的粮食安全,加上因为疫情影响的物流不畅,小麦涨价预期加大。
  但是,实际上我们最近看到一些状况是这样的:
  1.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ABARES)周二在商品展望季报里称,由于2020/21年度澳麦产量将高于去年因干旱而减产的水平,小麦出口预测数据上调200万吨,为1850万吨,较上年度的出口量1004万吨激增84%。目前,因为我国加大对澳大利亚进口小麦、大麦的检疫力度,该国正在发愁小麦出口事宜。
  2.据俄罗斯最大的粮食铁路运营商Rusagrotrans公司分析中心主管伊格尔帕文斯基称,2020年俄罗斯小麦产量预测数据上调60万吨,达到8250万吨。这一产量数据仅次于2017年的8500万吨的创纪录水平。但7月份出口比2019-2020农业年度同期下降20%,预计8月份出口将继续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其中包括对朝鲜无偿援助的2.5万吨小麦。
  3.非洲粮食问题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不会在某一天突然加重全球粮食供应压力。相反,从目前全球的粮食供应数量来讲,是足够的,但区域性不平衡和粮价的上涨,导致了非洲等部分地区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
  4.俄罗斯小麦今年价格上涨还有一个因素是,受疫情影响,全球对优质小麦的需求下降,而俄罗斯小麦价格相对低廉,近段时间受到市场的欢迎,但即便如此,目前俄罗斯小麦的出口价格依旧低于法国的223美元/吨的水平——实际上,今年法国的小麦出口形势并不佳,除了来自我国的进口外,对其他地区的出口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5.整体而言,自2015年以来,全球农作物价格都呈现出了稳步上涨的态势,但主因并非来自供需层面,更多的则是来自经济等宏观环境的影响。
所以,有时候信息是真的,但并不代表真相是真的,有些信息是有意被放大,有些则是被故意隐藏,特别是在今年整个宏观形势较为复杂的背景下,利用人的焦虑心理,很容易出现对信息的误判。
  下面我们再来谈谈关于中国的小麦价格和进口问题。
  1.小麦价格的涨与跌是需要双层评价的。第一层,小麦价格的底部支撑来自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第二层则是在有底部支撑下投资心理上的一种上涨需求。可能由于对信息的解读能力的不同,但作为大宗商品交易者,都清楚一个事实:国家临储小麦的拍卖底价是市场价格走势的最终裁判。
  因此,不论今年是减产还是农户惜售,都只是阶段性行情,只要今年冬播能稳定住,明年的供应就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就目前的价格走势看,冬播小麦面积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当然,如果你现在存粮是为五年以后做准备,就当上面的我们没说。
  2.今年国内小麦的价格已经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担忧,而随着今年小麦进口数量的增加,有一部分人开始觉得自己的判断得到了验证。实际上,我们应该反过来想这个问题:进口的增加才是对需求的最好保障!
  而且从进口数量来讲,目前我国小麦进口量仅占全年小麦消费量的3-5%,而且进口的主要是优质专用小麦——我们近段时间应该注意到,俄罗斯指出我国未对其完全放开小麦进口市场,其实不然,因为我国仅政策性库存就有9000多万吨的普麦库存,在低端小麦的供应上我们完全是没必要进口俄罗斯的小麦的,尽管其价格十分低廉。
  因此,对于粮食进口和粮食安全的问题,需要看进口所占的比重,万万不可将少量的调剂夸大成供应短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粮食供应是没有问题的。
  1.耕地和水资源的不足一直是我国粮食安全的最大短板——如果有足够的土地,以国人的勤劳朴实,粮食供应绝对不会有问题。因此,在我们的经济已经到了提质增效的前提下,是时候暂停一些高能耗、占地项目的投资了,比如房地产、比如低端制造业等——与短期效益比起来,耕地生态的保护才是第一位的。
  2.浪费——这里面不仅仅包括餐饮浪费,还包括对土地和水资源的浪费,在产业调整方面应更加具有前瞻性,比如当前陷入疯狂扩张的养殖业,以及已经给产业发展带来困扰的玉米深加工产业等,产能的过度扩张是对我国粮食有效供应的一大考验。
  3.农业的多样性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这近些年主粮越种越多,其他小农作物越来越少,食物的多样性面临考验;二是在追求产量的前提下,部分领域的人工培育杂交种子越来越多,常规性品种越来越少,这对未来物种的繁衍进化都带来了潜在的威胁。(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