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国家统计局:玉米价格上涨对CPI拉动有限
返回列表
查看: 5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统计局:玉米价格上涨对CPI拉动有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8 15: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915日表示,今年全国秋粮种植面积比去年还会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较大,全年粮食生产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国家对于粮食出口做出了限制,再加上汛情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粮食的关注度有所提高。
  付凌晖在当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产量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去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粮食总量来看,大头在秋粮。前期由于南方一些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秋粮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相关地区也在加大救灾力度,加强补种,弥补灾害损失。”付凌晖说,还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是比较充裕的,保持粮食稳定供应、满足国内需要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最近我国玉米价格有所上涨,引发关注。对此,付凌晖表示,玉米价格上涨对CPI总体拉动有限,随着今年后期新玉米的上市,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
  据付凌晖介绍,前些年我国玉米产量增长较快,玉米库存增加较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调整了种植结构,玉米种植这几年累计调减了5000多万亩,对产量有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为了消化玉米库存,东北有些地区增加了一些玉米深加工企业;今年随着生猪生产的恢复,对玉米等饲料作物的需求也有所增加,导致玉米价格上涨。”付凌晖说。
  付凌晖认为,玉米作为饲料的用途更多一些,对CPI总体拉动有限,主要是影响畜牧业生产。再过一个多月,今年的新玉米就要上市了,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
  此外,在市场的作用下,玉米价格上涨必然会带来供给增加,玉米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来源:新华社)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