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张骞文:锻造新时代党员干部“铁军”队伍
返回列表
查看: 62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骞文:锻造新时代党员干部“铁军”队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8 17: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骞文(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气象”的展现、“新作为”的践行离不开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切实践行担当、作风扎实过硬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于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要求会更高。但是,“铁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千锤百炼中锻造出新时代的铮铮“铁”骨。这就需要用学习“治心”,锻造政治上的忠诚,用制度“管行”,锻造干事上的担当、用问责“提神”,锻造作风上的过硬,切实展现出新时代党员干部“铁军”的“精气神”“宽肩膀”“真本领”。
  用学习“治心”,锻造政治上忠诚的“铁军”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忠诚是百德之首。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上忠诚不是停留于表面的口号而是根植于血脉的基因,是扎扎实实、真真切切的行动。只有坚守政治上忠诚这道“铁门”,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坚定政治信仰、秉持政治操守、坚守政治情怀、恪守政治标准,也才能在行动上拥有根本的遵循,在实践中拥有基本的底线,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尽责、敢于坚决斗争。政治上忠诚不在“口”而在“心”,不仅需要用心、上心,更需要“修心”“治心”。要“修心”“治心”就必须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本领,切实锻造和锤炼政治上忠诚的党员干部“铁军”队伍。
  政治上忠诚是党员干部“铁军”队伍必须具备和锤炼的首要品质。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用学习“治心”,锻造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忠诚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在学习中真“修心”、修“真心”,将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本领的致胜法宝,将学习作为向前看、向远走、向深行的有效工具,筑牢政治上忠诚的“把门栓”,才能让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政治上忠诚的强大力量。
  政治上的忠诚和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而要做到理论上的清醒就必须通过学习“治心”,在学习中锤炼忠诚,在学习淬炼坚定。只有刻苦学习才能不断增长见识、提升才干,只有拥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的鸿鹄之志才能深入学习、学有所成。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诡谲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异常、挑战加剧,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学习“治心”,不断在学习中增强政治上的忠诚度,持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对党的忠诚坚如磐石、毫不动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学习“治心”,不断增强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向学习要方法、用学习强本领,持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用制度“管行”,锻造干事上担当的“铁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业发展不能纸上谈兵,需要脚踏实地、践行担当、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离开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离开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落实,离开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党和国家事业获得发展只能沦为毫无基础的空中楼阁和虚无缥缈的镜花水月。需要注意的是,担当不是喊担当,作为不是乱作为,担当作为必须有章法可循,这个章法便是制度。因此,用制度“管行”,既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想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内生动力,又要大力惩治不担当、不作为与乱担当、乱作为,锻造出一支既有担当精神又有成事真本领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
  用制度“管行”,锻造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必须要营造鼓励担当作为的良好生态。有多大的担当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能实现多大的发展。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实践中用实干和实绩答好“时代考卷”,在担当作为中寻求突破瓶颈的思路、寻求攻坚克难的方法、寻求破解难题的“钥匙”,不断补足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做到不仅能够担当作为,而且善于担当作为,不仅拥有担当作为的宽肩膀,而且拥有担当作为的真本领,使担当作为蔚然成风,让慵懒怠惰无处遁形;用制度“管行”,锻造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还必须要约束和惩治各种形式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辟新的发展境界。各种形式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拦路虎”与“绊脚石”。因此,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精准甄别并分别施策,做到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挪位”甚至“腾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和治本之策。
  担当作为是一种本领,一种作风,一种能力,但更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本色。只有用制度的力量管住行为,用制度的优势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甘愿担当作为、乐于担当作为、善于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同时又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惩治各种形式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才能锻造出一支敢想、敢做、敢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铁军”队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迎接时代挑战。
  用问责“提神”,锻造作风上过硬的“铁军”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决定着党风和社会风气。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肌体健康,关系到党的群众基础,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从来不是小事,稍有疏忽便会遗患无穷。一些党员干部“庸、懒、散、软”的作风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的“铁军”队伍,筑牢作风的“篱笆”,必须用问责机制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用问责“提神”,锻造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从头脑深处查找自身存在的“精神之庸”,切实扭转作风。只有用问责“提神”,彻底检视自身存在的思想痼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才能“醒脑”笃行,才能真抓实干促发展;用问责“提神”,锻造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树立“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在工作中善于出奇招、求实效。机遇稍纵即逝,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只有用问责“提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才能善抓机遇,时刻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实工作、奋力前行,用作风的转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开新局、展新貌。
  作风上过硬行动上才能刚强,才能坚劲,也才能切实推动工作进展。没有过硬的作风必然会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树立起一道无形的“隔离墙”,隔开的是民心民意,侵害的是党的健康肌体。因此,锻造新时代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铁军”队伍必须掀起作风问责“风暴”,为广大党员干部注入干事创业的“振奋剂”,在转作风、求实效、真落实中促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