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方进:深入贯彻”两决定一意见” 加快推进粮储改革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422|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方进:深入贯彻”两决定一意见” 加快推进粮储改革发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22 10: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方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主任)
  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职能新使命,研究出台了《关于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决定》《关于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加强安全稳定廉政工作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简称“两决定一意见”),为全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明确了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发展任务,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施工图。两年来,全系统将实施“两决定一意见”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载体,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急事新事。实践充分证明,深入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是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机构深度融合和优化协同高效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要一以贯之深入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为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不懈奋斗。
  一、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适应新时代、履行新职能、完成新任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在全系统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基础上,集思广益、审时度势、认真研究,出台了“两决定一意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对战略物资储备工作作出重要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这些为我们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出台“两决定一意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局党组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从国家安全大局出发,对全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出总体安排,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是新机构履行新职责新使命的重要途径。机构改革后,党中央赋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的职责使命,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掀开了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局党组深刻理解中央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粮食安全和储备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积极主动,统筹谋划,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两决定一意见”中,明确了“改什么、怎么改,转什么、怎么转”的目标定位,对中央赋予的职能职责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确保全面履行新的使命。
  第三,是巩固放大大讨论活动成果、凝聚共识行动的重要载体。“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主要是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中央精神、明方向大势,转思想观念、谋改革发展,强责任担当、提工作水平”。大讨论围绕中心、顺应大势,为做好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提供了思想准备和舆论引导。通过大讨论,国家局党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顺应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新期待,认真研究出台了“两决定一意见”,把大讨论形成的共识凝聚成改革的思路、发展的举措。
  第四,是激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共同干事创业的重要手段。多年来,粮食行业培育了“四无粮仓”精神、“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作风,物资储备系统形成了服从大局、忠诚担当、勤勉敬业的优秀文化。一代又一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者辛勤工作、甘于奉献,为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粮食和物资储备人更应该有新追求新作为,主动担当起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新使命。出台“两决定一意见”,就是要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正向激励,营造支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
  总之,“两决定一意见”是国家局党组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规划和指导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指导性。
  二、重要进展和突出成效
  两年来,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抓改革、促转型、强监管、夯基础、强担当、守底线,各项工作有了重大进展、取得了突出成效,可以概括为“六个突破”。
  (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是粮食储备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解决了20多年困扰粮食流通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确立了与我国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粮食储备制度框架,是新时代管好“天下粮仓”的纲领性文件。二是垂直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垂管局“三定”制定、人员调整,有着60多年历史的物资储备系统实现了职能定位、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重构性改革。经中组部批准,垂管局党组全部改设为分党组,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成为机构改革后首个在垂管单位全面设立分党组的系统。
  (二)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实现重大突破。2018年9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粮食安全保障法》位于第一类项目。2018、2019连续两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作出部署。
  (三)粮食行业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一是粮食产业强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快推动我国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国家局连续三年召开全国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探索形成了聚焦“一个目标”、围绕“两大战略”、坚持“三链协同”、建设“四大载体”、促进“五优联动”的思路举措。二是开启了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的帷幕。2018年9月、2019年6月先后在黑龙江、河南举办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已成为全国性粮食产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响亮品牌。三是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加快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大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发挥撬动作用,目前已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3000多个,新建和改造提升粮食质检机构390多个,发展“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县396个。
  (四)粮食安全考核和监督管理实现重大突破。一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考核机制越来越完善、导向越来越鲜明、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实践证明,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有助于形成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粮食安全保障格局。二是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和中央储备粮管理“首考”顺利实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中央储备粮这个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最后一道防线将更加牢固。三是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摸清了家底。按照国务院部署,继2009年以后,时隔十年,再次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全面摸清查实了库存家底,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了一本实实在在的明白账,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建立“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2018年3月,正式开通“12325”监管热线,成为维护粮食流通秩序的重要手段。
  (五)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是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粮调专项”争取中央预算投资投入100多亿元,支持各地和中央企业建设近1000个粮食物流项目,在重要枢纽节点布局建设一批集粮食仓储、物流、加工、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物流园区。启动实施国家储备仓库安全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二是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平台建成,做好整合资源、打通数据、贯通应用“一整两通”,国家平台与23个省份平台实现数据对接,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完成率近60%。
  (六)展示行业形象和队伍风采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2019年10月,时隔23年我国再次发布粮食安全白皮书,集中展示了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伟大成就,宣示了我国粮食安全政府立场和政策主张,塑造了积极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鲜明国际形象。二是应对疫情,粮食保供稳价和救灾物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价、救灾物资调运工作,真正体现了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为保持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一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河北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荣获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光荣称号。2020年7月,国家局和人社部隆重表彰一批全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国家局还表彰了“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
  两年来,全系统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很多工作列入了党和国家战略布局和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多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这其中包含对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给予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三、学习思考和工作建议
  回顾总结“两决定一意见”出台以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生动的实践和鲜活的经验,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和体会。
  (一)学习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必须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实践充分证明,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完全符合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大势,完全符合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实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全系统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成为全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统一行动,那就是: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必须坚持不懈深入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学习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必须与时俱进。改革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学习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必须紧贴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领会新精神,把握新形势,增强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今年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深刻指出,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自觉与中央最新精神对标对表,坚持正确导向、一以贯之,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认真领会中央最新精神,把握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及时充实内容、完善政策、优化路径、细化措施,不断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新局面。
  (三)学习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必须与局党组“五句话”总体要求一并抓好落实。在“两决定一意见”出台之前,国家局党组就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抓重点、出亮点,争主动、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多添彩、不添乱”的“五句话”总体要求。“两决定一意见”是总体布局,是目标任务,是“四梁八柱”,是系统工程;“五句话”总体要求是整体把握,是方式方法,是标准尺子,是底线思维。“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是一个整体,需要全系统团结一致,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共同推进。
  (四)学习贯彻“两决定一意见”必须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抓好落实。在国家局各司局单位层面:一是要牵头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研究支持政策,制定具体措施,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确保“两决定一意见”各项措施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三是培养选树典型,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予以宣传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任务推进过程中,要严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职工有更多精力抓落实。在省局和垂管局层面:一是根据“两决定一意见”,结合各地实际和职能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举措、实施路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二是勇于探索创新,结合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等,充分发挥优势特色,选准突破口,为全系统改革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三是加强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创造推进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及时向国家局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在基层企业事业单位层面:落细落小落实,发扬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提供一线鲜活的实践经验。
来源:2020年第9期《中国粮食经济》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