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洪涛:数字乡村建设应从五点开始
返回列表
查看: 724|回复: 0
收起左侧

洪涛:数字乡村建设应从五点开始

[复制链接]

21

主题

22

帖子

9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95
发表于 2019-6-10 10:5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数字乡村建设将成农村电商的升级版,数字乡村建设从哪里开始呢?我认为,应从“五点”开始着手:

一是从农民开始。过去我们经常说到“三农”,即农民、农业、农村,数字乡村建设包括数字农民、数字农业、数字农村。现在应增加数字农民工,即我们现在所讲的“四农”,农民、农业、农村、农民工。因为2.8亿农民工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农民工是新农村建设不可缺少的生力军,他们可以进城,也可以回乡参加新农村建设,一旦他们回农村参与乡村,具有熟悉本地经济、社会、文化的特点,能够更好地建设新农村,现在许多农民工回乡参与农村电商的队伍中,正在发挥较大的作用。数字乡村建设应从农民开始,使传统的农民成为数字化的农民,通过数字农民队伍建设促进数字乡村建设,从长远来看,还应包括数字农民工,农民、农民工也是数字乡村建设不可能忽视的重要力量。

二是从新农产品开始。农产品,现在我们讲的新农产品,是指实物农产品、服务农产品、体验农产品。也就是卖农产品实物,如蔬果;卖农产品服务,如将农产品(如蔬果)从田头到餐桌的空间转移和时间的延续的现代运输和仓储;卖农产品体验,如与农产品(如蔬果)相关的餐饮、休闲、观光、娱乐等体验活动,把农村的绿水、青山、好空气卖到市场中去,把旅客吸引到农村来。新农产品是数字乡村的重要内容,与数字农业、数字物流(数字供应链)、数字消费等相关联。

三是从数字乡村电商的顶层设计开始。从县域电商来看,其顶层设计指两个“三位一体”和一个“六位一体”。两个“三位一体”:如网上交易、支付、物流配送三位一体;如县级服务中心、乡村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三位一体”。一个“六位一体”:如服务体系、培训体系、物流体系、供应链体系、营销体系、服务站体系。当前农村电商中不缺资源缺整合,整合就是需要加强“体系”建设。

四是从模式做起。现在大家都讲模式,特别是县长、县委书记都希望自己的县级电商是一种创新模式,自己的数字乡村建设是一种创新模式。但是成功的创新模式应具有“1+5”的模式特点,如“1”是指一个完整的体系:完整的体系是由交易、支付、物配构成的,如农村电商而言,单一的网上交易不构成一个体系,它应是“交易、支付、物配”的完整的体系。“5”是指五个基本点:一是明确的对象,二是明确的利润点,这里指的新商品(包括实物商品、服务商品、体验商品),三是明确的利润源,即收入来源,四是明确的利润杠杆,即通过什么方式将对象吸引来平台上来,五是明确的利润屏障,即特有的无差异的模式、特有的科技、特有的商业文化(文化是十分重要的)。

五是从“人”做起。许多乡村有特有农产品,这些特色农产品大多不进入市场,我们叫产品,后来变成贡品、礼品,在“八项规定”后,这许多产品进入市场成为商品,通过加工成为网品,但是如何使之成为名品呢,需要好的人品,才能够使好的产品实现由产品——贡品——礼品——商品——网品——人品——名品,卖出好的价钱来。五常大米、茅台酒等的教训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按照杰佛里·摩尔定律来看我国当前的农村电商正处于“发展期”,由农村电商进入新农电商,再到数字电商,再到数字乡村,尚需要一个发展过程,正如穿鞋一样,大了走不快,小了弊脚,合适不合适自己最明白,新模式创新不可以超越历史阶段,数字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我们应该明确其发展的方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5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