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梅立红:新粮收获上市季,玉米市场疑问多
返回列表
查看: 366|回复: 0
收起左侧

梅立红:新粮收获上市季,玉米市场疑问多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24 16: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梅立红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当前正值新季玉米收获上市时节,国内玉米市场疑问颇多,受不利天气影响,今年新季玉米产量到底是增是减,明年我国进口玉米规模有多大,是否足以弥补市场供需缺口有待进一步观察。
  进入9月中下旬,国内新季玉米开始陆续上市,挂牌收购潮粮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开秤价格同比上涨360400/吨已成定局。随着新玉米上市量增加,国内玉米市场的疑问颇多:新季玉米产量如何,进口玉米数量到底有多大,新年度玉米市场供需到底有没有缺口?
  东北新粮上市同比高开
  9月中旬以来,东北新玉米陆续收获上市,且受台风影响较重的吉林省,近期出台了对受灾倒伏农作物收获机械实施省级补贴的通知,对具有收获倒伏农作物性能的玉米收获机和水稻收割机实行定额补贴,有利于倒伏严重的玉米作物及时收获上市。近期东北产区挂牌收购新季潮粮的深加工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价格同比跳涨300/吨以上已成定局。
  玉米深加工企业收购情况:辽宁开原益海于910日开始收购,上年为919日,今年新玉米收购价格为2140/吨,同比上涨360/吨;吉林松原嘉吉于915日开始收购,上年为109日,今年新玉米收购价格为2100/吨,同比上涨400/吨;黑龙江富锦象屿于916日开始收购,上年为926日,今年新玉米收购价格为2020/吨,同比上涨380/吨。
  新季玉米产量预期分歧
  自春季播种以来,我国玉米作物总体生长较为顺利,虽然局部地区如辽宁西部和黑龙江东部存在较为严重的旱情,但作物长势整体较好,丰产预期较强。但8月底9月初的三场台风袭击,导致目前市场对今年新季玉米产量预期存在较大分歧。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消息,虽然台风三连击导致该省玉米种植面积出现7%左右的倒伏,但出现折断的面积不大,且发生倒伏时,大部分玉米已经基本成熟,因此对总产量影响较小,专家理论测产数据为550公斤/亩,实际单产将比去年增加3%5%。也有市场调研显示倒伏影响不大,估计在今年新玉米收获完成之前,具体产量是增是减难有定论。由于8月底9月初的台风对不同区域所造成的影响各异,因此,后期市场区域性差异可能凸显。
  进口美玉米有望创纪录
  9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21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其中玉米进口配额仍为720万吨,且60%为国营贸易配额,40%为私营贸易配额,均与往年相一致,国家保持粮食进口配额稳定,既可以充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又可以避免国内市场受到国际市场冲击。
  USDA数据显示,截至910日,我国已累计订购2020/2021年度美国玉米924万吨,已明显高出关税配额总量720万吨。市场传闻,中美贸易协定下的玉米进口,由国家委托中粮操作,且为完成该协定下的玉米进口,不在配额限制范围之内,第一阶段1000万吨已经分配完成,主要供给国内饲料集团,以保证畜禽养殖所用。传闻称后期或继续增加美国玉米进口,直接进入国储,以保障粮食储备安全。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