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关于农村宅基地那些大大小小的事
返回列表
查看: 1062|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关于农村宅基地那些大大小小的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6538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25 10:0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关于农村宅基地那些大大小小的事,史律师这里都有答案!
  农村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已经建设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已经建设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你对农村宅基地了解多少?一些基础知识都懂吗?关于农村宅基地那些大大小小的事,北京京康律师事务所主任史西宁律师为你整理出一些基本问题,包含各种常识:
  怎样认定村民“一户一宅”?
  对村民“一户”,原则是根据公安部门管理的户籍来认定。如果在户口本上登记的是一家人,那么该户口本所登记的家庭就是一户,一户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但具有以下情形的,可独立作为特殊村民“户”对待:
  (1)已婚且已分家单独居住生活的;
  (2)未婚但年龄已满二十周岁且已单独居住生活的;
  (3)依法继承宅基地上房屋所有权的未成年人;
  (4)通过司法仲裁依法取得的,可按照司法文件进行登记。
  因婚嫁关系居住在外村,但户籍仍在本村的,夫妻双方只能选择在其中一方拥有宅基地,申请确权登记。
  村民一户一宅问题怎样处理?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必须坚持“一户一宅”,除“一户一宅”外多占的宅基地不予确权登记。对多占的宅基地根据《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按非法占用土地处理。
   如何规范确认宅基地使用权主体?
  宅基地使用权应按照当地省(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面积依法确定给本农民集体成员:
  (1)非本农民集体的成员,因地质灾害防治、新农村建设、移民安置等集中迁建,在符合当地规划的前提下,经本集体经济组织大多数成员同意并经有权机关批准异地建房的,可按规定确权登记发证;
  (2)已拥有一处宅基地的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村或城镇居民,因继承房屋占用农村宅基地的,可按规定登记发证,在《集体土地使用证》记事栏应注记“该权利人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原成员住宅的合法继承人”;
  (3)非农业户口居民(含户口迁出、华侨)原在农村合法取得的宅基地和房屋,房屋产权没有变化的,经该集体经济组织出具证明并公告无异议的,可依法办理土地登记,在《集体土地使用证》记事栏应注记“该权利人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4)对于没有权属来源证明的宅基地,应当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现状,由村委会出具证明并公告30天无异议,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报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属于合法使用的,确定宅基地使用权。
  哪些情况下不予办理宅基地使用权登记?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办理宅基地使用权登记:
  (1)所申请登记的宅基地使用权用地不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2)除继承外,农村村民一户申请第二宗宅基地使用权登记;
  (3)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宅基地、住房的;
  (4)宅基地权属争议尚未处理结束的;
  (5)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尚未处理或正在处理的;
  (6)农村宅基地经批准后连续两年未使用建设的;
  (7)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其它不予确权的。
  哪些情形下可收回宅基使用权?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报经市或县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注销其土地使用证或用地批准文件,由村民委员会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宅基地使用权:
  (1)为实施村庄集镇规划进行旧村改造或国家建设征用等原因需要调整或迁建住宅,新房建成后,逾期无正当理由不拆除旧房,退出原宅基地的;
  (2)进行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需要占用的宅基地;
  (3)因继承房屋等原因造成农村村民一户一处之外的宅基地;
  (4)因迁移、病故等原因销户而停止使用的宅基地;
  (5)未按照批准用途使用的;
  (6)非法转让宅基地的。
  是不是所有的宅基地都要发证?
  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对符合发证条件的办理登记发证,不符合条件的不准办理。无论是村委会分配、继承、赠与、分户等方式取得的宅基地,只要是空闲地或房屋建设未竣工的,都不准发证。
  “小产权房”可以发证吗?
  小产权房是指未经批准,占用集体土地建设的房屋及附属配套设施,没有向政府缴纳土地出让金等相关费用,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属于违规违法用地。《土地登记办法》明确规定,严格禁止通过土地登记将违法违规用地合法化。小产权房发证既无法律基础,也无政策支持,更与我国的土地制度相违背,所以小产权房不能发证。2017年9月20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再次重申:小产权房不得通过不动产登记合法化!
  城镇居民能否到农村购置宅基地?
吧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发[2004]234号)要求:“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严禁为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违法建造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所以城镇居民不能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和农民住宅。
      农村村民在出卖、出租房屋后,还能再申请宅基地吗
村民在出卖房屋后,不可以再申请宅基地。《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出卖房屋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国土资发[2004]234号)第二条第五款规定:“农村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得批准。”
  村内无宅基地可供分配,父亲房宅赠与儿子能否办理
  可以办理,但父亲不可再申请宅基地,儿子也要符合“一户一宅”的原则规定。亲兄弟之间赠与也照此办理。
  新农村建设分配得宅基地能否发证?
  新农村建设是在原旧村址上实施新村建设,且占用的土地是原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办理宅基地申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在耕地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如果已办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用手续的,可以申请确权登记发证;未办理农转用手续的,无论规模多大,无论是哪一级批准的新农村建设,都不准办理登记手续。
  涉及依法“合村并居”的土地如何登记?
  涉及依法“合村并组”的,“合村并组”后土地所有权主体保持不变的,所有权仍然确权给原农民集体;“合村并组”后土地所有权主体发生变化、并得到绝大多数村民认可的,履行集体土地所有权变更的法定程序后,按照变化后的主体确定集体土地所有权,并在土地登记簿和土地证书上备注各原农民集体的土地面积。(来源:北京史西宁律师微信公众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