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韩俊: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有三个使命
返回列表
查看: 7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韩俊: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有三个使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9 08: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27日,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再”)创立大会、第一次股东大会在京举行。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当选该公司拟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再的创立大会上,中国农再与农共体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合影。
  首届领导班子亮相
  中国农再的创立大会也是该公司的第一届股东大会。会上,首任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其中,赵阳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董事长,郭莉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总经理,童爱萍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监事长。股东大会通过了审议议案议案一至议案二十七。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赵阳为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郭莉为国寿财险农村业务部总经理,童爱萍为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
  当日,中国农再9家股东代表也悉数到场。据了解,中国农再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共同筹备;由财政部、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发起,公司注册地北京市。
  目前,创立大会召开后,该公司筹建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或将近期向银保监会申请开业。
  中国农再注册资本金规模为161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55.9%。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已全部以货币形式实缴到位,达到了监管部门关于保险公司资本的要求。
  肩负历史使命
  农业关乎国际民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增长3.1%,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1%。
  农业保险在为农业保驾护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介绍,今年1-8月,农险累计为1.54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3万亿元,已向2557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371.4亿元,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乡村振兴,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农业市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多,如果仅仅依靠保险来分散自然灾害风险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再保险在承保能力和风险管理技术等方面提供完整而有力的支持。
  农业保险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我国农业保险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尚难以满足农业保险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保险供给不足,特别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业务和农户需要的高保障业务,难以获得有效的保障,大灾准备金积累相对有限,影响农业保险保障稳定性、持续性。
  因此,中国农再的成立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邹加怡表示,中国农再定位国家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和核心,加强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和农村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柱,完善农业生产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
  “中国农再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和职责。”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认为,中国农再一是要始终将维护好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着力提升农民在农业保险中的获得感。二是要强化与各级农业部门的对接合作,做好与农业农村部门的信息数据共享,加强与农业防灾减灾机制的协同,充分发挥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作用。三是要坚持开展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创新,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符合我国国情、农情和农业保险行业特点的运行机制,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中国农再作为商业性再保险公司,一定要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同推进、保本微利”基本原则,为农业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切实提高农业大灾风险统筹层次,对其他市场机构不愿承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以及大灾年份的农业保险业务,要提供充足的再保险承保能力。二是切实落实市场运作要求。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把市场化原则融入公司经营管理。三是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各部门政策协同,切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
  接过农共体“接力棒”
  中国农再成立后,农共体将如何发展备受业内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再的创立大会上,中国农再与农共体签署合作协议并合影。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的讲话似乎透露出农共体未来的发展方向。王毅表示,在中国农业保险发展历程中,我国就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进行了长期的探索。2014年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成立这一专项的农业再保险机制,为我国探索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此次签约,标志着中国农再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往开来,继续前进,也标志着中国农业保险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资料显示,我国一直在尝试建立多层次的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2014年,为支持农业保险稳健发展的一次机制创新,填补了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体系行业层面空白,由人保财险等23家保险公司和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共24家公司组成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2017年农共体披露的数据显示,作为分散农业巨灾风险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中国农共体再保险承保能力达3600亿元,虽然较2014年成立时提高近40%,但是仅基本满足行业再保险保障需求。(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