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低收入农户“奔富十法”,看看对你有启发吗?
返回列表
查看: 537|回复: 0
收起左侧

低收入农户“奔富十法”,看看对你有启发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9 10: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连日来,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的耀宇家庭农场内,前来购买土鸡的顾客络绎不绝。“这些鸡是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利器’。”耀宇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这些鸡都是村里21户低收入农户委托农场饲养的,售卖所得在扣除养鸡成本后,将发给低收入农户。
  原来,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提升“造血”功能,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墅丰村创新推出了“飞地认养鸡苗”项目,由墅丰村联合相关部门,积极联系种鸡大户和养鸡农场,免费为排摸出的21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了500多只小鸡。
  “考虑到农户自己饲养会增加经济负担,且部分农户没有饲养的能力,我们商量后决定委托耀宇家庭农场统一饲养,这么一来,不仅减小了环境整治的压力,又为今后的销路铺平了道路,可谓两全其美。”墅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番售卖,预计低收入农户将获得总计20万元的回报。
  近年来,围绕畜禽、果蔬等特色产业,桐乡充分利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帮扶主体场地、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等优势,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出“农业龙头企业+低收入农户”帮扶共同体,形成了先富带后富的增收模式。
  洲泉镇于今年7月启动的“飞地认养促增收”项目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根据该项目,由金家浜村、屈家浜村、湘溪村在册的低收入农户统一出资认购猪苗,并委托华腾牧业进行“飞地”饲养,同时利用“华腾致富猪肉”品牌效应解决销售问题,在扣除必要养殖成本后所有收益归低收入农户,项目预计可为每户低收入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
  桐乡素有丝绸之府、蚕桑之地的美誉,蚕桑一直是桐乡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狠抓传统优势产业帮扶,桐乡在一条蚕上做起了文章。
  依托石门镇东池村蚕业专业合作社的小蚕共育设施,桐乡为全市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优质3龄小蚕进行饲养,由市、镇(街道)农业部门无偿提供春蚕饲养的养前准备、饲养技术等各类技术指导服务,蚕茧由华锋丝厂统一收购,并按照鲜茧销售情况给予低收入农户一定的补助或者奖励,创新走出了一条“造血型”救助的新路径。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7个年头,覆盖面也逐步扩大至桐乡11个镇(街道)。
  “坚持将‘授鱼’与‘授渔’相结合,不仅为有劳动能力、有增收意愿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增收项目,也提升了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了‘年年有鱼’。”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桐乡市共有138户低收入农户参与春蚕共育项目,共计为低收入农户增加40万元的收入,平均每户增收4200多元,其中最多的一户获得了10710元的收成。”
  除了“飞地认养众筹法”“送鱼授渔并举法”,桐乡还创新用工新模式,积极鼓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抱团劳务公司、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公益岗位,直接吸纳低收入农户“转移就业”,保障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提高收入。
  疫情期间,大麻镇永丰村为解决外地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确保春耕备耕,村经济合作社雇用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参与到托管服务中,此举不仅提高了低收入农户在疫情期间的劳动收入,也有力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期间,大麻镇提供了5个托管服务岗位,共计给低收入农户增加了2万元的收入。”大麻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桐乡共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公益性岗位580个,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5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田保姆、代管家”社会化服务体系,桐乡还引导生产理念先进、有固定销售渠道的农业企业与生产面积小、地域分散、缺乏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抱团合作,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购销,摸索出“农业企业+基地+低收入农户”全产业链帮扶模式。如石门镇的“大米抱团”模式现已覆盖石门9个村1.3万亩农田,依托桐乡市石门湾粮油农机发展公司辐射带动低收入农户170余户,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15万元以上,将低收入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轨迹。
  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桐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推出了低收入农户“奔富十法”(即飞地认养众筹法、送鱼授渔并举法、一地三金统筹法、抱团登高增效法、消费帮扶互利法、转移就业扶志法、创业贴息助推法、寻根问源破难法、兜底理赔保障法、一户一策连心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拓宽增收渠道, 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小康,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桐乡三农”风采。(来源:嘉兴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