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四聚四强”凝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大合力
返回列表
查看: 814|回复: 0
收起左侧

“四聚四强”凝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大合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9 13: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孟员

  2020年以来,贵州省大方县绿塘乡高潮社区在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以聚焦党建引领、聚焦阵地发展、聚焦组织建设、聚焦产业优势“四个聚焦”为抓手,以强化“组织保障、规范建社、运营管理、领办效果”为主线,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聚合裂变效应。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
  通过党支部领办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种社一起领、一起办,让党支部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牢牢把住了新时代农村工作的主动权,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中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建立大方县久卓劳务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进一步优化了党组织设置,更有利于党员学习教育与管理,实现了地域性和行业性党建全覆盖,充分利用合作社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组织发动党员带领群众一起闯、一起干,有效实现党组织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聚焦阵地发展,强化规范建社
  以服务股东、社员需求为导向,建设合作社办公楼,设置服务大厅、理事长办公室、经理办公室、财务室、会议室、餐厅、厨房等服务场所。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和社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章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组成人员,聘请管理人员,内设办公室、财务部、生产技术部、工程部、营运部,规范管理、经营有序的现代化企业初现雏形,党组织副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董事长、理事长,社区“两委”成员和董事会、理事会成员及经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储备了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懂政策、善协调的带头人,真正储备一批讲政治、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的优秀人才,转变了干部思想观念,提升了基层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的能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蓄势发力,进一步壮大了社区队伍,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局面初显成效。
  聚焦组织建设,强化运营管理
  党支部代表社区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群众以资金、劳动力、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等方式入股,吸纳社员575人。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份量化,建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界定股东1072户3584人,以人口股形式进行量化股份3584股,每股2271.91元,充分发挥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通过合作社把分散的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购销”的服务体系,建立起社区集体与人民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走出一条既强社区又富居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聚焦产业优势,强化领办效果
  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做大做强魔芋产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采用“党支部+集体社+基地+农户”模式种植魔芋1000亩,种植辣椒400亩,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林下天麻种植8000平方米,推动魔芋、天麻种植向集约化、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多种渠道畅通产销对接,一是抓好县内市场产销对接、县外市场营销推广,与贵州大方芦笙妹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多渠道、多途径开拓魔芋产品销售市场,线上线下平台融合,充分发挥经营主体带动,对生产到销售的每个环节进行有效管理,保证市场畅通。二是建立标准化魔芋制作基地,建设产品精深加工,增加魔芋产品附加值,推动合作社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粗变精,达到魔芋产品销售和产品增值双赢效果。
“四聚四强”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性等要素融合在一起,优势叠加互补,形成了聚合裂变效应,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