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2020年四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将呈稳步增长态势
返回列表
查看: 433|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年四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将呈稳步增长态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14 13: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姝含

  刚刚过去的2020年超长黄金周,实物消费市场交易持续活跃,餐饮住宿和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反弹。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我国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国内消费市场强劲。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质性的胜利叠加宏观经济的修复,四季度消费增速大概率逐步向好。
  消费回暖态势强劲
  国内旅游市场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携程大数据显示,国内交通出行高峰从黄金周长假前一天即已启动。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民航运送旅客167万人次,均创疫情暴发后单日发送量新高。
  旺盛的出行需求,带动了假日旅游显著复苏。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黄金周前7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达6.1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43.3亿元,同比2019年恢复8成,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态势强劲。
  而作为聚集性消费的代表,零售和餐饮消费成为黄金周的亮点之一。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4.90%。
  “此次黄金周过后,大部分消费会基本上得到恢复。”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报告显示,三季度我国大部分商品消费基本上都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只有餐饮、旅游、影视等聚集性服务消费相对较弱。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将逐渐弱化聚集性服务消费的限制,公众的消费信心也在显著恢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考虑到零售和餐饮最受益于疫情好转,叠加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因素消退,预计在10月剩下的三周中,该指标同比增速大概率不超过4.90%,也就是说,整个10月零售和餐饮销售额的同比增速大概率低于4.90%,进而推断4.90%是10月消费增速的上限。
  “疫情好转对消费的推动是持续的,尤其是黄金周期间未发生疫情反弹现象。”郑后成认为,在10月剩下的三周中,即使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推动作用消退,预计消费增速也不会差。
  消费将有效发挥“稳定器”作用
  近几年来,消费都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第一动力。虽然受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市场一度低迷,但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经济恢复正常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层面也及时出台多项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我国消费市场回暖态势强劲。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税费减免、消费券发放只是短期刺激政策,在特殊时期起到短暂的刺激作用。”苏剑说,后疫情时代,从根本上扭转长期消费需求不足的局面要顺应经济规律,按市场规则吸引消费。一方面,“稳增长”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居民就业和收入平稳增长。老百姓手中有了钱,有了稳定的可持续收入才可能扩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近年的发展形势看,我国居民消费需求增长快速,但有质量的消费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这就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
  在郑后成看来,消费是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消费增速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向好预期的拉动。2020年宏观经济在一季度触底之后,二至四季度大概率逐季向好,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四季度要顺势而上”。海外方面,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拉动下,预计下半年贸易顺差大概率维持在较高位置,利多宏观经济、人民币汇率以及就业。综合以上几个方面,下半年宏观经济复苏向好趋势相对确定。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质性胜利,叠加宏观经济修复,四季度消费增速大概率逐步向好,发挥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