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张鑫:2020年我国国产大豆价格驱动要素分析
返回列表
查看: 605|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鑫:2020年我国国产大豆价格驱动要素分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15 16: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鑫(国科农研院)
  大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周期性波动呢?主要要素趋向于政策周期与供需周期,但是在两个周期背后,产能释放的不连续以及需求的连续才是导致周期变化的根本性原因。每轮周期的底部总会有供给过剩与需求不足带来的价格下跌从而导致种植端压缩面积触发供给减产,促使库存减少。但是当政府开始政策扶持种植端的时候,需求的增加并不一定伴随着供给的连续增加,所以几乎行业在底部的时候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就是——供给持续减少+库存累计减库+种植端亏本。
  一、重温本季我国国产大豆价格上涨关键刻度
  20192020年我国国产大豆价格走势主要可以划为五个时间刻度,分别是国家储备主导价格时间刻度→疫情下情绪主导价格时间刻度→期货市场发现价格时间刻度→供给增量引导价格时间刻度→央储+中储+省储主导价格时间刻度。
  国家储备主导价格时间刻度(201910-20201月):2019年我国东北地区国产大豆10月份开秤价格在1.60-1.65/斤左右,当时整个市场的交易比较寡淡,贸易商入市收购不是很积极,挺价信心不强烈,导致整个市场弥漫着比较悲观的情绪,后市行情看淡。但是,201911月份开始,东北地区中储粮各分公司陆续开始入市收购。据不完全统计,201911月到20201月份东北地区中储粮公司以1.69/斤入市收豆,然后通过多次提高收购价格,导致东北地区国产大豆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并于1月份市场交易价格成功突破1.90/斤大关。
  疫情下情绪主导价格时间刻度(20202-4月):20202月东北地区国产大豆装车价格已经成功突破2.00/斤关口,但是年前的疫情爆发和春节的到来,导致物流断供,引发了市场对于供给保量的担忧,再叠加大杨树中储粮快速将收购价格提高到2.20/斤,促使国产大豆价格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同步,欧亚经济联盟因为疫情影响,决定暂停大豆出口,导致期货市场蠢蠢欲动。我国从欧亚经济联盟主要进口蛋白豆为主,近年来进口规模一直保持在76-85万吨左右,但是2020年按照中俄元首会谈内容,我国进口俄罗斯大豆不低于100万吨。
  期货市场发现价格时间刻度(20204-5月):资本是嗅觉最灵敏的秃鹫,当哪里出现套利空间,它们都会最先发现。欧亚经济联盟禁运,疫情导致巴西大部分港口停工停运以及气候原因的减产担忧,触发美国大豆和玉米期货月线行情启动,导致我国期货市场也开启了一轮轰轰烈烈地上涨行情,大豆价格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走势”一骑绝尘“。
  供给增量引导价格时间刻度(20206-7月):本季6月国产大豆现货价格终于达到最高点,即突破5600/吨。为了抑制国产大豆价格的快速上涨态势,国家有关部门终于出手了。第一招中储粮拍卖,第二招央储拍卖,第三招省储拍卖。随着国储大豆、中央储备大豆、地方储备大豆轮番拍卖,导致国有拍卖大豆成交价格从最高点的5480/吨回落至4900/吨,省储拍卖以底价4500/吨成交直至流拍,触发大豆市场急剧降温,商品豆价格陆续回落。
  央储+中储+省储主导价格时刻(20208-9月):本季中储粮从612日至925日一共进行了22次拍卖,共计划拍卖164.86万吨,实际成交110.13万吨,平均成交率为66.25%,成交均价为4895.55/吨;央储大豆一共进行两次拍卖,但是均流拍;省储大豆一共进行9次拍卖,计划拍卖9.98万吨,实际成交了8.15万吨,平均成交率为81.68%。据统计,本季中储+央储+省储总计拍卖33次,总计成交118.28万吨。国有大豆密集拍卖导致市场供给逐步宽松,再叠加下游蛋白和食用大豆企业完成补库需求,触发国内大豆价格”一泻千里“。
  二、寻找国内大豆价格涨跌的共性要素
  国有力量,一直在主导大豆价格走势。2019年国产大豆价格开秤价格较低,但是随着东北地区中储粮各分公司入市收购以及6-7次的提价收购,成为行业的价格风向标,促使国产大豆价格全面走强,1月初的大商所交割库高价收购杀入,全面引爆大豆市场行情,助推现货大豆价格进入2元时代,向3元时代进军。当现货大豆价格无限接近3元时代时,通过价格传导机制诱发我国玉米、小麦、水稻价格全面出现上涨态势,导致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加大央储、中储、省储的拍卖频率与量级,导致789月国产大豆价格以回落与下跌为主。
  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加市场对供给稳定性的担忧。全球疫情的爆发导致南美大豆物流中断,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禁止大豆出口、气候因素导致美国农业部预估大豆产量逐渐下调以及欧美国家货币政策大放水,催生了大豆期货市场周线级别的行情启动,再通过价格传导输入到国内期货市场,形成价格共振又反作用于现货市场,促使9月中旬国产大豆价格逐步由回落到企稳,再到上涨,完成反转。
  新季大豆价格走势,主导因素还是看政策与供需。目前政策维度来看,逊克中储粮已经以2.10/斤的价格开库挺价,2019年大豆深加工企业补贴已经发放,2020年大豆补贴政策应该继续执行,充分说明政策对于目前大豆市场价格的认可。大豆的供需关系需要按特定周期特定时间来分段分析,如果没有彻底理解供需关系,则一切推导的结论都是本末倒置。目前来看,本季我国大豆产量有可能达到2000万吨左右,按照食用大豆1500-1600万吨的需求,则我国大豆供需结余呈现进一步扩大趋势。但是,目前国际形势的复杂与全球货币超发的常态化,有可能将供需关系弱化,贸易企业与下游企业的超常规建库,有可能引发供需暂时的失衡。笔者认为本季大豆价格走势呈现高开,小涨,回落,盘整,微跌与反弹的走势,以2.00元为分界线,呈现上下小幅波动态势(20201231日前)。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