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党建技术品牌为合作社“加”出加速度
返回列表
查看: 41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党建技术品牌为合作社“加”出加速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16 09: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党建+”为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大伦镇响堂村党委通过“党建+”,不断为合作社发展植入“红色”种子。一方面,推行“支部帮合作”的运作模式,党员定期“坐班”研究合作社工作,为合作社产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村党委联系商会拓宽市场,依托大伦镇农产品集散中心,打造“一站式”销售网络,为合作社可持续经营提供载体,消除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周彬创办的江苏欣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和响堂村共同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主打芦笋、甘蓝、莴苣、西瓜等农产品。欣之源公司负责技术、质量、销售,响堂村组织低收入农户标准化种植市场所需农产品。目前,响堂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吸纳50多户农户加盟,标准化示范园面积达352亩,吸纳60多名低收入农民就业,预计村集体年增加收入约10万元。
  “技术+”解决保鲜难题
  为了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科技水平,响堂村牵手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定期邀请专家为合作社项目“把脉会诊”,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控制每亩地的幼苗数量,保障养料均匀供给,定期进行土壤维护……”在研究院吴教授的指导下,合作社对芦笋生长条件严格控制,保证了芦笋的亩均收益。除了培育技术外,果蔬保鲜技术也是合作社遇到的一大难题。周彬在吉隆坡选购保鲜机,在响堂村建了10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通过试验,果蔬能存储41天不变质,彻底解决了保鲜难题,而芦笋通过海运冷藏集装箱运到马来西亚,加上10天的货架期,最长只要31天,海运费仅是空运费的三分之一。
  技术的突破在提升合作社销售收益的同时,也帮助村里30多位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周彬说:“合作社销售额今年将达到2000万元左右,预计纯利润可达200万元,村民分红可达105万元。”响堂村70多岁的低收入农户薛存兰将家里3亩多农田流转到示范园,自己到合作社上班,年收入3万多元,随着合作社效益的提高,还会享受二次分红。“合作社成了家门口上班的‘工厂’,带动咱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薛存兰感慨道。
  “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
  农产品出口,倒逼合作社提档升级。于是,周彬投资数百万元建成果蔬分拣、切割、去杂、真空包装等全自动生产线,以及预冷库、检验室等。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响堂蔬菜专业合作社已成为盒马鲜生、饿了么等公司的配套供货商。同时,周彬还创建了“生态农业俱乐部”,整合农产品国际贸易、市场信息等资源,打造有机农副产品标准化种植、采摘加工、运输包装、技术辅导、联动销售的综合平台,推动更多农产品出口创汇。目前已与11家家庭农场、合作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响堂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产品质量有保证,我们就认他们家的蔬菜品牌!”上海客商张俊东在参加上海溱湖生态旅游推介会时说。据周彬介绍,合作社每年都会主动走出去,到各地参加农产品推介会,以果蔬为媒,加大品牌影响力,同时也会邀请客商到响堂村实地考察,目前已接待参观考察团体8万人次,合作社果蔬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