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看世界粮食安全的中国底气
返回列表
查看: 462|回复: 0
收起左侧

看世界粮食安全的中国底气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0 11: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杨宗辉(中国农村网评论员)
  吃饭问题永远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最文明的民族也同最不发达的未开化的民族一样,必须保证自己现有食物,然后才能去照顾其他事情。”在上世纪70年代,由于气候异常加之全球性的抢购谷物,世界粮食生产遭遇了“滑铁卢”。为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世界粮食日应运而生,今年的10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
  世界粮食安全一直面临挑战。据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世界有近7.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全世界共有20亿人无法正常获取安全、营养、充足的食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世界粮食安全更是造成了极大冲击。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粮食生产反而顶住压力,再创佳绩。从全年粮食生产看,前两季的夏粮和早稻分别比上年增产24.2亿斤、20.6亿斤,夏粮产量更是历史新高。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中国的粮食丰收确保了14亿中国人能吃饱饭,也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支撑。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党中央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为农业生产固基赋能。“十三五”以来,全国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多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中国人的粮食一直紧紧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我们有像保护大熊猫一样来保护黑土地的黑土地保护行动,有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贯彻15.46亿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有稻谷、小麦等托市收购、农机购置补贴、产粮大县奖补政策,还有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这些“大招”,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使得我国在面对疫情这个大考时,能交出一份漂亮的丰收答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底气。
  当然,我们还要始终有危机意识,强调粮食安全,永不为过,永不过时。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