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黄立超:用数字经济助推江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543|回复: 0
收起左侧

黄立超:用数字经济助推江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1 10: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黄立超(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油茶产业分会副秘书长)
  核心提示:江西省油茶产业亟待运用数字经济的科技化、信息化力量,把分散、低效的分散小农经营集中起来,彻底解决行业高成本弊端,突破传统油茶产业发展瓶颈,让油茶产业插上“新翅膀”,带动江西油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式的发展,从而引领全国油茶产业的发展,打造中国油茶江西样板。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栽培历史悠久,已有2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油茶全身是宝,无论是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油茶产业都有广阔前景,大有可为。
  一、江西油茶产业发展遇到瓶颈
  江西是全国油茶原生区和中心产区,自然条件对发展油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有油茶林总面积1530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面积526万亩,茶油产量19.6万吨,年产值达320.9亿元。种植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
  江西共有油茶种植专业大户1128户,油茶企业292家,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58家,其中全国油茶重点企业8家,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4家,年生产茶油能力20多万吨。共注册商标160个,其中得尔乐、恩泉、源森、天玉等5个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润心、绿海、得尔乐、源森入选中国茶油十大品牌。“赣南茶油”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袁州茶油”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江西油茶产业起步早,发展势头较好,但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生产管理粗放,实际效益较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群众积极性受影响;投资周期长,资金投入不足;加工混乱,品牌市场影响力不足等方面,制约了江西油茶产业发展壮大。
  譬如投资周期长的问题,油茶从种植到产果要5年左右时间,其产前期投入大,众多群众因缺乏资金而管理不到位,油茶种植成效差,生长不佳。部分企业甚至是龙头企业也因为资金不足问题而发展缓慢。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强农惠农政策,对油茶种植给予了一定的补贴,2020前每亩500元的标准明显偏低。加之后续管理资金普遍缺乏,部分新造林经营管理不到位,直接影响了油茶林的预期效益。
  再如加工混乱方面,江西现有油茶加工企业近300家,注册商标160个,品牌1000多个。作坊式加工企业多、产品多、品牌多、产能过剩的散、小、弱现象严重,造成劣油驱逐良油。社会对茶油的认知度、认可度不高,局限于主产区,油茶处于“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境地。企业长期缺乏品牌意识,江西茶油在全国知名品牌不多,市场影响力不足。
  二、用数字经济打造油茶江西样板
  油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进入瓶颈期,受产量低、加工小作坊、市场影响力不足,销售难等因素制约,严重影响了油茶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西油茶产业亟待以数字化为基础,搭建油茶综合交易平台,通过全油茶产业链交易平台的规划,制定出油茶产业的基本发展路径,多产业模式相结合,由单一的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过度,建立功能完善的交易市场,形成从生产+基地+销售+平台+第三方服务的经营模式,推动江西省油茶产业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运用数字经济的科技化、信息化力量把分散、低效的分散小农经营集中起来,彻底解决行业高成本弊端,突破传统油茶产业发展瓶颈,让油茶产业插上“新翅膀”,带动江西油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式的发展,从而引领全国油茶产业的发展,打造中国油茶江西样板。
  三、江西油茶交易平台建设构想
  建设总体目标:油茶产业闭合生态、供应链核心平台,实现1+1+2+N”总体目标,赋能实体产业升级发展。包括:1个互联网交易中心,1套标准体系,2个品牌,N个现代产业园。从而形成相对完备的茶油产、供、销产业链,逐步形成资源相对充足、利用水平高、产出效益显著的油茶产业发展格局。
  四、建设内容主要有六个方面:
  1、互联网交易中心。互联网交易中心是以订单农业、仓单交易、实物交收为目的,为农产品构建集交易、定价、结算、仓储、融资为一体的产业电商生态服务系统。通过与具有产业基础的行业龙头企业及区域政府开展合作,整合产业相关资源,制定产业标准体系,以“产业基地+在线贸易+科技应用+金融服务”的方式构建产业链闭环。致力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交易运营平台+产业创新服务基地)建设,促进产业政策、金融、渠道、仓储、物流、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整合,实现平台价值最大化。
  2、大宗交易平台。统一会员体系,统一客户服务体系,统一内容管理支撑体系、统一支付及结算体系,提供挂牌交易、竞买交易(拍卖)、竞卖交易(招标)、企业专场、网上超市等多种交易模式,实现油茶全产业链不同用户、不同产品、不同交易环节的交易需求。
  3、产地管理平台。以油茶产业标准为基础,实现茶油产品标准、企业分类标准、生产加工标准的固化,通过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技术给用户提供便捷的标准订阅、标准推送服务。采用领先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取茶油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环节消费者关心的公共追溯要素,建立茶油产品安全信息数据库,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供应链金融平台。采用互联网支付技术、信用评估技术、大数据风控技术,接入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产品,为平台用户提供多种模式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平台与大宗交易平台内部互通,共享交易数据,通过销售数据及安全数据为产、销双方建立信用档案,为供应链金融机构及银行贷款业务等提供良好的风控支撑,从而为在平台上的供销双方企业提供一个解决发展中资金需求的良好通道。
  5、仓储物流管理平台。平台与油茶大宗交易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真正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平台针对仓储业务管理的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在库管理等仓储物流操作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降低人员操作失误率,加快仓库周转率,提高仓库整体存储率。平台针对物流业务,为货主端和司机端搭建对接的平台,降低运力成本和车辆空驶率。
  6、融资配套服务平台。平台定位于茶油闭合生态的供应链核心企业。链接银行、基金、保险、担保等金融、各类金融机构,以油茶产业链产品为标的,通过平台交易、商品存入指定仓储机构,在平台监管下,融资方提供油茶林经营权作为担保抵押,担保公司担保,资金方提供资金,解决油茶行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核心难题。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