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杜美兰:十月东北玉米秋收调研小结
返回列表
查看: 392|回复: 0
收起左侧

杜美兰:十月东北玉米秋收调研小结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3 16: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杜美兰(上海钢联农产品网)
  九月我的农产品网在东北进行玉米调研之时,正碰上台风肆虐,持续降雨,沿路玉米倒伏严重,田地积水较多,产量不明。1012-16日,我网再一次深入东北地区,开展新季玉米秋收调研活动,拜访了东北地区重点的具有代表性的种植、贸易、收储、和深加工企业,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了解了当前东北玉米具体情况。
21.jpg
图一:十月东北玉米秋收调研路线
  以下为我的农产品网十月东北玉米产销调研小结:
  1.吉林农安德惠地区肉眼可见玉米倒伏面积较大,倒伏严重区域单产减幅预计在20%-30%榆树倒伏面积及程度相对其他地区较轻,对单产影响较小。绥化地区和哈尔滨地区受影响较大,倒伏严重地区单产预计减少30%左右,与吉林地区不同,哈尔滨及绥化地区降雨较多,倒伏玉米霉变较高,达到3.5%-4%左右,玉米等级减级。
22.png
图二:吉林各地区玉米产量占比
  2.吉林地区台风虽然带来大量降雨,但台风之后天气以晴天为主,所以倒伏玉米并未出现大面积霉变,有部分地区的水分甚至低于往年。黑龙江地区因为积温相对较低也降雨较多,哈尔滨绥化等地玉米霉变较高。
  3.倒伏区域且没有合适机器机收的区域,只能人工直收,人工收获导致成本大幅提高,并且当地反映工人较难聘请,收购进度明显放慢,直接导致东北玉米延迟收获。
  4.用粮的深加工企业及贸易商建库积极性均较高,各大饲料厂也纷纷在东北建库或寻求代收粮库,收购方竞争明显激烈,抢粮囤货意愿都很强。目前东北深加工企业陆续挂牌收购,并且提高收购价格,但普遍量少或无量,各地区上量并未开始,主产区呈现有价无市格局。当地农户的心理价位预期较往年提高,售粮节奏预计偏扁平,惜售情绪明显,农户售粮高峰期预计仍是小年前和大年后。
23.png
图三:黑龙江各地区玉米产量占比
  总体而言,东北受连续台风影响,部分地区玉米大面积倒伏,农田内涝。而就我们调研情况以及其它机构预测来看,长春和哈尔滨西边受台风影响较大,预计东三省整体减产15%左右,减产量预计在1200万吨左右。受今年减产影响,20/21年度产需缺口继续扩大,缺口预计将达到3000-4000万吨。而19/20年度临储玉米全部拍完,这样新年度讲没有临储玉米能补充市场在三季度的用粮需求,那么及时储备新玉米做好库存便变得尤为重要。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