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农产品品牌化运作是否有方向可循?
返回列表
查看: 371|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产品品牌化运作是否有方向可循?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28 08:4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产品的发展会向着品牌化的路线发展,企业如何掌控未来农产品品牌的爆发期呢?品牌农业是中国未来5年最大商机,在中国品牌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必将诞生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那么,农产品品牌化运作是否有方向可循呢?广义上来讲,有四个方向可以借鉴。
  1、产地化发展
  农产品的发展首要依托的是产地优势,产地化发展是农产品品牌化的重要因素,它是农产品品牌的血统,也是农产品本身品质的衡量指标之一,比如说西湖的龙井、山西陈醋等,这是成千上百年以来,形成并且不断传承下来的,可以说是农产品品牌的基础。
  所以,对于农产品企业来说,做好企业品牌化工作的第一步,其实就是做好企业品牌产地化,有了产地化依托,农产品的价值和市场潜力才能够被定性。
  2、品质化提升
  中国农产品品牌化发展过程中,品质化提升是第二步,以往农产品经营都是粗放型的,一般都是以原料型销售为主,产品缺乏深加工和包装就推向市场,产品不仅良莠不齐,而且价值感也不高,因此很难承载企业品牌化发展需要。
  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健康的、无公害的、有机的农产品的出现,使得传统的农业向精细化、精品化发展转变,从而为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创造了品质基础和消费环境。比如说鸡蛋品类,德清源的经营,在品质化的管理下,鸡蛋的品牌化深入人心。
  3、政策化引导
  对于农产品经营企业来,在经营品牌过程中,还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结合国家及地方的政策资源,把品牌做成地方名片,成为农业龙头企业,这样可以减少企业在品牌化过程阻力,为企业经营赢得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样可以为企业创造很多发展机会和背书资源,比如说很多地产被地方当成旅游纪念产品、特产和政府专供产品,这些都是利用政策资源,为自己创造的推广资源。
  4、渠道化深耕
  渠道化发展是农产品品牌化运作最后的一个环节,以往农产品的渠道环境都比较差,以农贸市场为主导的传统渠道网络,使得农产品难以品牌化。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现代流通的兴起,以及农产品自身连锁网络的建立,这为农产品企业发展提供了品牌化的渠道基础。比如说,好想你枣片在品牌化过程中,就依托自建连锁体系,为品牌升级实现了加速度增长。中国农产品的品牌化正在发展,只有这样,农民才能够真正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果实,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如果农村市场经济的热情无法被点燃,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无法提高并且得到保障,那么中国发展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战略目标也很难实现。(来源:粮策品牌研究院)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