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湖北近期中晚稻收购价上扬约一成 已超国家最低收购价
返回列表
查看: 453|回复: 0
收起左侧

湖北近期中晚稻收购价上扬约一成 已超国家最低收购价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8 16:2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027日从省粮食局获悉,近期湖北中晚稻市场价格出现上涨,其中“两优”系列中稻收购价在1.4/斤左右(国标三等,下同),“黄花粘”收购价在1.5/斤左右,较开秤时上涨0.06/斤左右,同比均上涨0.15/斤左右,涨幅超过10%,已明显超过1.27/斤的国家最低收购价,优质优价特征明显。近日,湖北大米出厂价比前期上涨0.05-0.1/斤。
  近几年湖北省中晚稻价格总体呈下行趋势,农民种植收益减少,种粮积极性有所降低。有关方面称,今年粮价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明年粮食生产。
  “近期中晚稻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省粮食局相关人士分析,从供给看,虽然湖北省中晚稻面积稳中有增,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防灾意识增强,加之农民和经纪人市场意识提高,售粮更趋均衡,特别是受前期玉米、小麦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有的农民和经纪人看好后市,持粮待价,客观上造成市场流通粮源暂时减少。从需求看,虽然湖北省中晚稻消费需求无实质变化,但外省来鄂采购需求增加,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轮换限时补库要求刚性,加之贸易商和加工企业对粮价持看涨预期,社会资本对今年中晚稻等粮食经营的投资有所增加。在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中晚稻市场价格出现上涨。
  展望后市,粮食部门预计中晚稻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从稻谷产量看,湖北省是稻谷主产省,每年外调100亿斤以上。国家粮食库存充足,稻谷供需节余量大。稻谷消费是刚性需求,湖北省供大于求态势长期存在。从收购进度看,今年入统企业收购进度目前虽然偏慢但仍存在变数。前期由于价格上涨,市场主体持粮观望心态较浓,随着时间拉长,持粮成本压力将逐步显现。从政策要求看,各级储备轮换收购都是刚性任务,前期为了抢进度,竞相加价助涨粮价。随着轮换收购接近尾声,市场可能转变风向。据介绍,国家在中晚稻上市期间停止托市粮拍卖,主要是担心冲击市场。一旦启动政策性库存粮食投放,粮价回落难以避免。
  省粮食局表示,目前中晚稻价格上涨属于市场正常变化,鉴于后期中晚稻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风险始终不能忽视,建议各类主体理性入市收购、适时适价售粮。(来源: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