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北京:坚持“五讲五注重”切实提升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质效
返回列表
查看: 553|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北京:坚持“五讲五注重”切实提升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质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7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30 08: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预算监管中心工作,提高站位、敢打硬仗,克服预算编制审核单位多、任务重、时间紧等突出矛盾,坚持“五讲五注重”,扎实做好属地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一、讲政治,注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预算编制审核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立足新职责新使命,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2021年“一上”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启动以来,新一届北京监管局党组几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北京监管局地处首都,服务和监管2000多家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涉及单位多、人员多、预算量大、情况多样。新一届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发扬北京监管局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确保各项预算审核任务按规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要求各处室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对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社保支出等方面的审核力度,坚决核减不符合要求的申报事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切实肩负起预算编制审核主体责任。
  二、讲奉献,注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2021年财政部首次将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预算审核纳入监管局部门预算审核范围,清算资金之大,涉及范围之广,时间跨度之久,环节程序之多,前所未有。涉及各单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有大量数据需要核对处理,审核工作量比正常年份的二三倍还多。为保证部门预算审核数据的准确、及时、有效,北京监管局统筹调配力量,科学设计审核流程;相关处室干部克服困难,自觉加班加点、不辞辛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每天高强度工作10多个小时,在审核一线奋战两个多月,充分展示了北京监管局干部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讲规矩,注重夯实预算审核基础。针对北京监管局服务预算单位多、账户管理任务重、国库支付笔数多等特点,北京监管局从各处室监管职能和权限入手,认真学习财政部《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1)》精神和要求。在审核开展前,组织学习“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不同模块数据的填报要求,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关键,领会审核要求和操作规程,熟悉掌握审核标准和口径。按照财政部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有关要求,为保证预算审核质量,防范审核风险,局党组专门研究制定了《北京监管局关于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机制的意见》,按照建立机制、加强内控、简明扼要、务实管用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审核审批流程,压实审核责任。在审核过程中,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讨论、疑难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审核结果逐级上报决策等机制,确保各个关键节点过程留痕、有据可查。
  四、讲服务,注重树立财政良好形象。在日常预算监管工作中,注重对预算单位人员台账、资产数据资料、预算决算报表等资料的收集。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努力搭建非现场部门预算审核平台,减少预算单位报送审核资料量。确需提供的资料尽可能通过网络报送审核,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审核过程注重和预算单位做好沟通,认真听取预算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耐心解答并研究解决方案。打破处室内部分工界限,做到各种预算审核业务人人能受理,所有审核人员均是“全能选手”,保证环环紧扣不缺位,即时受理,即时办结,使申报单位更方便快捷办理相关业务。北京监管局热情、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预算单位普遍好评。
  五、讲成效,注重预算审核成果利用。北京监管局在部门预算审核过程中严格政策执行,准确把握部门预算审核要点,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人员和预算需求,坚决予以剔除核减。同时,注重向预算单位宣传讲解预算编制、资金支付、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增强预算单位的财经纪律意识、绩效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注重将部门预算审核和国库直接支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全面了解预算单位执行各项财税政策情况,持续跟踪预算单位管理情况,提升预算编制审核成效,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