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秦玉云: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为主 中晚稻托市范围可能有限
返回列表
查看: 46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秦玉云: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为主 中晚稻托市范围可能有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9 10: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16日召开的秋粮收购及粮食市场情况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秋粮收获已基本结束,收购工作正全面展开,进度快于上年,市场购销活跃。同时,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进口增加,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截至1031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2163万吨,同比增加95万吨。其中,中晚籼稻1026万吨、粳稻304万吨、玉米807万吨、大豆26万吨。
  秦玉云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但仍处于合理区间。随着市场粮源增加,近期市场价格逐渐平稳,个别品种有所回落。据监测,中晚稻收购价格在每斤1.271.4(人民币,下同);玉米价格1.051.25元,近日有的深加工企业开始下调价格,南方港口玉米到货量增加,价格也出现回调,玉米期货价格近期有所回落;国产大豆均价2.3元左右。
  从购销来看,秦玉云透露,2020年,中国小麦、早籼稻市场化收购比重在90%左右,预计秋粮收购也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种植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优质品种数量增加,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保持国内市场供应和维护价格总体稳定是有保障的。全球粮食供给延续宽松格局,价格偏低位运行,目前疫情对国际粮食贸易供应链、物流链并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今年以来玉米及高粱等替代品进口增加较多,有效调剂了国内余缺。从当前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情况分析,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目前,仍有部分订单等待装船或已在运输途中,未来一段时间将陆续到港。
  据介绍,当前,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库存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商品库存同比增幅超过20%。此外,农户存粮数量也有所增加。政府粮食储备体系健全,库存规模充实,仅地方储备就能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以上的市场供应量。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品种结构合理,口粮比例超过70%,同时兼顾玉米等饲料用粮。区域布局的安排,与调控和应急需要是相适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强调,粮食收购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保护国家、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利益,始终是粮食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日将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对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实行参与收购企业全覆盖督导,坚持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监督检查并重,强化措施确保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从严从快查处涉粮案件特别是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案件。(来源:中国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