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市场存在价格泡沫吗?农户与贸易商的博弈
返回列表
查看: 397|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市场存在价格泡沫吗?农户与贸易商的博弈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12 10: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天早上看到一位玉米价格分析者认为国内不处在供需缺口,仅仅是存在产销缺口,因此在供应旺季出现玉米价格高位运行是不科学的,是存在价格泡沫的。咋一看就得有点道理,毕竟我国确实存在玉米秋季集中上量供全年度使用的情况,而且供需平衡表上的数据统计,确实基本保持平衡,而在产销方面确实存在时间上的不对等。但仔细琢磨你会发现,这说的是以前国储囤粮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有粮库储备,也就是“地主”家有余粮,那自然是供需没有缺口了,但是现在国储库基本没粮,全年供需与产销数据其实已经无限接近了,那玉米价格自然受到供需影响,至于泡沫?每天5厘、1分的涨跌也能称之为“泡沫”吗?有这想法的人还是去关心关心楼价吧!

今日玉米行情仍有小幅向下调整,其中山东地区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也都是5厘、10厘的小幅下调。东北地区一直有传言中储粮开库收购,所以价格坚挺。种植户惜售心理并不十分强烈,当然玉米价格大跌肯定是不接受的,但是小跌还是会卖粮的,所以东北玉米缓跌有可能,大跌很难。

第一:集中上量玉米虽有下跌但农户也都接受

虽然农户可以通过快手、微信群更很多便捷的渠道了解到玉米现货的实时价格,但是在目前潮粮价格接近1块钱的条件下,农户还是非常愿意出手的,而近期华北等地天气较好,粮商下乡收粮难度较小,粮商也深加工企业大量送粮的交通条件也比较便利。目前市场阶段性供应压力已经出现,短期价格上涨难度较大。另外,在与农户沟通的时候不难发现,黑龙江地区因为收割延迟,很多农户玉米虽然没收上来但是现在都很着急卖粮,大家担心12月上大冻之后,玉米价格下跌,反而不能卖个好价钱。

第二:贸易商极度看好后市定会大量囤粮待涨

采购策略方面,大家表示在玉米市场政策不出现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如果11-12月新玉米上量,大家就会积极地建库存,并且打算存粮到6个月左右才会销售。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的是20/21年是中国玉米市场化元年,没有陈粮拍卖,新粮上市期企业囤粮计划就更为积极。对此,贸易和深加工企业的想法是新粮上市期间要做足玉米库存。在下游消费主体打算多建两个月玉米库存的情况下(往年计划做到6月,今年计划做到8月),需要警惕今年新粮采购速度或将远超市场预期。

预计未来短期玉米市场价格还是会弱势运行,起码现阶段山东到车量还是比较大,不会提价。东北也进入了售粮高峰期,本地企业也刚刚开始收购新季潮玉米,价格虽然报得高,但是多是吸引上量,并不能说玉米底价已经出现,后期东北玉米价格还有下跌空间,预计最多还有100元/吨左右的下跌空间,并且在11月下旬可能会跌到位,市场抢粮情况会凸显,如果再配合山东到车量减少的话,玉米价格将止跌上涨。(来源:精准三农加油站)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